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硬着头皮上!宁波姑娘护理的这位患者,之前感染过14名医护
2020-03-08 11:30:04 来源: 宁波晚报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硬核”医生——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提到,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硬仗,护士的作用不容忽视。

护理姐妹到底有多重要?在宁波驰援湖北的310名紧急医疗队员中,护士人员的数量超过了七成,其中就包括奉化区中医医院医共体总院急诊科护士长何洋,她所在的重症护理组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红色娘子军”。

今年的三月因疫情而变得不同,但因为有她们,这个春天依旧充满美好和希望。

这39天来,从宁波到武汉,何洋又回到了刚开始工作时的‘“三班倒”节奏。她救治过那名因手术感染了14名医护人员的脑垂体瘤患者,五味杂陈;她精心照料的一位同行从一动就喘气到如今还能帮她们搭把手,倍感欣慰;她见过武汉空无一人的街头,每天独身一人从医院、酒店之间往返,不管是上午7点还是凌晨1点......就算那个下着雪的深夜,也从未让她觉得寒冷。

从未面对过如此密集的危重病人

“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

1月28日,何洋和其他5位队员跟随“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组”坐着绿皮火车,经过14个小时的颠簸,到达武汉,入驻武汉市肺科医院,这是武汉第一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当时,何洋所在的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二病区,是一个由中部战区总院支援临时改建的重症监护室,收治的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第一次走进病房时,何洋心里一沉。20张床位上,80%以上的患者呼吸功能较差,需要使用人工气道、机械通气。整个病房有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安静”感,病人都静静地躺在床上,只有监测仪的尖锐警报音此起彼伏,屏幕上数字闪烁如同交通信号灯,脆弱的生命一不小心就要被死神光顾。在急诊室工作多年的何洋虽然也见多了生离死别,却从未面对过这么密集的危重病人。

何洋心里清楚,病情越重,就意味着传染性越强。在宁波时,她从新闻得知,一位脑垂体瘤患者在手术前没有新冠肺炎的症状,医护人员均未采取相关防护措施。术后,病人被确诊,造成1名医生、13名护士相继感染。来到武汉后,她成了护理这位患者的护士。“第一次听同事说起时,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没办法,我就硬着头皮上呗!”  

请输入图片描述

首个后夜班就送别了一位患者

“我有种看不到太阳的感觉” 

除了要进行日常治疗护理及照顾患者吃喝拉撒等事情;更是不停地对危重病人进行抢救,和死神抢病人,6小时的不吃不喝,6小时的来回奔跑,留下的是满脸的压痕,双手的肿胀脱皮和湿透了的工作服。

在何洋上的第一个后夜班时,她就送走了一位患者。

“心率下来了,血压太低了,快!”当时,机器刺耳的报警声叫个不停,何洋立即为对方做心肺复苏。大量的气溶胶扑面而来,她也顾不上了。最终,一群医护人员拼尽全力,还是未能抢救回来。

精心护理的患者最终还是留不住,让何洋很挫败,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当时的心情,很差。根本没料到会这么突然,我有种看不到太阳的感觉了。”

但是,工作还是要继续。她在心里默念“一路走好”,拔掉患者身上的管子,和同事一起护理。清淤血、擦身体、彻底消毒,在鼻孔、耳朵里塞上棉球,并包裹起来。

送患者离开时,何洋注意到隔壁床的老伯伯眼睛一直盯着这位“邻居”,戴着氧气面罩的他张了张嘴,没有出声,眼神里流露出无法读懂的神情。 

46张床位的病区最多收过56人

“看着患者转为轻症,我的心情也舒畅”  

在ICU一周后,由于人手紧张,何洋和2名队员被调往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病区。工作时间被拉得更长,一天工作8小时,仅有46张床位的病区最多时收过56人。到了晚上,仅有2名护士当班。

一天查房时,看到她衣服上写的名字,一位40来岁的女子有些激动,挣扎想从床上做起来:“你是浙江医疗队的?谢谢你们,我真想早点康复回来和你们一起‘战斗’!”短短一句话,她大口喘气。

(何洋(左三)和队友们。)

(1月27日,何洋作为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

有了这个光荣的身份,何洋的干劲更足了。她所在的重症护理组是和当地医护一起工作,排班的缘故,她总是一个人上下班。哪怕是凌晨12点,这个“独行侠”也完全不怕。

这是她第一次来武汉,每天换班后,从武汉市肺科医院的西南门出来,沿着宝丰一路往解放大道的方向走,10分钟后,何洋就能到达医疗队的驻地酒店——这一段大约700米的路程,这是何洋眼中这个城市的全部。

工作时长的缘故,所有医护吃饭都不在点上。何洋的胃本来就不太好,这样一来,加重不适,体重一下子减了7斤。贴心的领队,来自浙江医院 ICU(一) 护士长沈新天天为她熬粥、煮面,才缓解了胃病。

“这次的经历,让我更加懂得珍惜身边人。”生命的无常让何洋顿感人间平凡的烟火是多么珍贵。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往年这个时候,她会参加单位组织的活动,接受朋友的祝福,享受亲人的拥抱。而此刻,她仍坚守在武汉抗疫一线,用她的温柔迎来患者的春天。于她自己,则希望能平安回家,抱抱爱人,给儿子补过9周岁生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