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民警高楼飞身救人,“就算有百分之一希望,也愿以命相搏!”
2020-01-15 10:57: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杨磊 于玲玲 郑蒙永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杨磊 于玲玲 郑蒙永)高楼上,轻生女子情绪激动不肯听劝,并作出了往下跳的动作。千钧一发之际,一位老民警冒着坠楼的风险,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飞身一扑,将轻生女子“按”进了屋内……

近日,一则宁波民警高楼飞身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来众多网友的点赞。这位英勇的民警,就是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李丰。

事情发生在去年12月10日。当晚,正在值班的李丰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一名女子坐在15楼窗口欲跳楼轻生。赶到现场后,率先到场的救援队员告诉李丰,女子一心求死,劝说无效,救人难度极大。但李丰没有放弃,他从隔壁房间的窗台探出身去接近女子,与其交谈,试图稳定她的情绪。

就在女子要跳楼的一瞬间,李丰冒着自身有可能会一同坠楼的危险,果断出手,飞身一扑,将女子“按”回了屋里,并果断地徒手翻过窗台进入房间将她控制住,避免了她爬起来再次轻生,救援成功。

事后,有人问李丰:15楼高,又没有保护措施,当时怕不怕?他却这样回答:“如果这么年轻的生命在我眼前消失,那我肯定有遗憾,就算有百分之一的希望能把她救回来,那我也愿意以命相搏!”

请输入图片描述

平凡朴实的话语,让人温暖又踏实,这就是李丰。从警二十多年,他当过社区民警,也到过户证中心的服务窗口,还在治安民警的岗位上奋斗过,直至2015年调来新城派出所,负责应急处突工作。可无论身在何处,他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努力当好基层“稳压器”。

李丰常说,“做群众工作,与群众在一起,心一定要细。”记得那是1996年,入行没多久的李丰来到东柳派出所任社区民警。当时,他负责的片区情况复杂,孤寡老人多、残疾人多、流动人口也多。李丰以社区为家,经常趁着晚饭时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了社区情况。有一次,他在走访中了解到一位从上海来的孤寡老人因身染疾病行动不便,导致户口迁移证过期,没能报入宁波户口,生活受到影响。于是,他主动出面联系协调上海警方,并上门服务,解决了老人的难题。事后,他还时不时上门看望老人,并为他送上各类生活用品,直至老人过世。

2014年春,宁波火车东站附近出现一伙自称筹集回家车票钱向旅客低价出售假冒苹果手机的骗子。为尽快抓获嫌疑人,防止更多群众上当受骗。李丰连续作战、昼夜不歇,成功蹲守到两名嫌疑人,并孤身一人跟踪侦察,摸清诈骗团伙的各项情况,最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20多年来,李丰先后9次获得省、市、区等各级先进个人称号,2次荣立三等功,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展望未来,李丰说,他将竭尽全力守护城市的平安,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