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750天视频全程记录!宁波三官堂大桥“无中生有”今合龙9月通车
2020-01-14 13:26: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贺元凯 王凯艺 通讯员 廖鑫 麻宏宇 郭国勤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贺元凯 王凯艺 通讯员 廖鑫 麻宏宇 郭国勤)新年伊始,经建设者们近四个月的攻坚冲刺,宁波三官堂大桥于2020年1月14日完成了主桥最后一节超大节段钢结构的焊接,标志着大桥正式合龙。

三官堂大桥及接线工程,南起宁波国家高新区江南路,北至镇海区中官西路,全长3.3公里,其中桥梁总长2.2公里,道路标准断面宽度68米,设有双向6车道,双向4米宽的人行道和双向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为城市主干道。其中跨越甬江主桥采用主跨465米的三跨连续钢桁梁特大桥,跨径布置为160米+465米+160米,全桥长785米。

拍友 章勇涛 摄

“三官堂大桥受相邻建设中轨道5号线及周边既有设施等复杂因素的制约,前期经过多轮的方案研讨,最终采取了现在难度极高的连续钢桁架体系一跨过江的桥梁方案。又考虑到沿海城市钢结构的防腐养管需求,全桥采用了全焊接工艺,这在该种体量的钢结构桥梁中实属重大突破。”宁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拍友 章勇涛 摄

大跨度一单跨过江的结构,自然也是整个工程中的巨大挑战,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为保证大桥施工期间甬江航道的日常通行以及防洪要求,全桥跨江段采用了难度颇大的大节段钢桁梁整体悬臂拼装的工艺。“主桥由一段段在扬州预制好的长15米、宽41米、高度在15—25米的钢结构整节段拼装焊接而成,从南北两岸分别向江面中心施工,对结构运输、吊装和焊接工艺有极高的要求。”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说,“钢结构安装的条件十分苛刻,我们必须等待风平浪静的适宜天气,等到适宜的潮水水位,才能进行钢结构水面运输和吊装作业,尤其是最后一段合龙段,因为两端受制约,合龙段焊接缝的精度要求为1厘米,而因为合龙之前单边悬臂的长度达220米,结构长度受温度的影响很大,每变化1.5摄氏度就会影响合龙段间隙1厘米,所以必须要等候结构预制时计算的气温才可以精准合龙,为了等待最佳的‘天时’,我们守候了整整3天”。

记者 贺元凯 摄

除此之外,大桥两岸的接线段施工也不简单,需要下穿轨道2号线高架桥梁,并且避开平行拟建的轨道5号线隧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北岸由于受到征拆影响,建设进度滞后于南岸,如何实现南北两岸相向而建、同步推进,给各参建单位带来了严峻挑战。在属地政府、港航、海事、中石化宁波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相关政策处理工作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得到了有力保障,特别是超大节段钢结构水上运输、水上作业和码头建设等工作得到了港航和海事部门的全力支持。

记者 贺元凯 摄

“自三官堂大桥水上施工作业正式开始,海事部门深入研判水域环境,科学分析通航规律,从工程安全性和作业高效性两方面出发,借助多年内河桥梁建设的监管经验,构建了以‘科学统筹保效率,勇挑重担保建设,多措并举保安全,机制先行保应急’为核心的工作模式,先后保障59艘次的桥梁构件运输和吊装,特殊保障49艘次超宽、超高箱梁构件运输,实行交通管制49次,确保运输和吊装安全的同时保障甬江航道船舶航行通畅,整个施工期‘零事故’。”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贺元凯 摄

随着主桥的合龙,三官堂大桥的建设将逐步进入桥面系施工阶段,并计划2020年9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年底前全面建成。大桥建成后,甬江江面上将新增一条过江通道,对完善城市路网结构,缓解跨江交通瓶颈,支撑城市空间拓展,推动甬江两岸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