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专家齐聚一堂,在宁波海曙商量这个事!
2020-01-13 09:55: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尤文军 周唯轶 朱艳君

U020200112726108110489.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尤文军 周唯轶 朱艳君)12日,一场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海曙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城乡社区治理标准体系建设海曙实践成果论证会举行,吸引了来自民政部政策法规司、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等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学者与会并现场考察。          

"海曙区品质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具有规范性和可示范性,让人眼前一亮!"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米有录点评道。

"多年来海曙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一条红线,建立社区‘大党委’和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以社区直选、选聘分离、社区工作者专职化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社区体制;在全国最早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海曙社区治理不断推陈出新,经验值得推广。"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王爱平点赞道。

近年来,海曙区坚持高标准引领,以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特别是在城乡社区治理规划、社区民主协商、品质宜居社区建设等方面,治理标准不断健全和完善,助力城乡社区发展品质化、治理全域化,先后获评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等荣誉。其中,2013年5月,海曙区采用"议题设置、开放讨论、民主决策、项目管理"的方式推进"开放空间"技术运用,并逐步将其作为一项工作机制进行标准化认定,制定"开放空间"民主协商流程图,在各个社区设立居民议事厅,探索建立了一套协商民主标准。

U020200112726425335500.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至今,以"开放空间"技术为代表的社区民主协商标准已被不同层面、不同部门所接受,逐渐形成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自治组织为主导、社区居民为主体、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机制。年多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800余项,解决社区难题7400余个,居民满意度达95%。

当天会议上,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同海曙区政府签订了《城乡社区治理标准体系共建协议》。海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曙区将根据建筑空间形态、社区居民主体构成特点、社区治理主要资源特色三个维度,将社区分为11类,并有针对性地列出问题需求、社区资源、治理任务3张"社区治理清单",开展清单式治理,并在此基础上优化机制、集群协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