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国内外大咖齐聚梅山 “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国际港口论坛开幕
2019-11-03 20:02: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李一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李一)11月3日,“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国际港口论坛在宁波梅山举办。论坛以“‘一带一路’引领港口及供应链绿色低碳发展,以多方合作带动港口产业及城市共同繁荣”为主题,进一步推进实施梅山近零碳示范区建设规划,推广低碳港口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经验,促进国际港口交流合作,积极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宁波梅山物流产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宁波舟山港集团、落基山研究所联合主办。出席论坛的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相关领导,以及洛杉矶港、西雅图港、广州港、深圳港、天津港、辽宁港、厦门港等国际国内港口代表,国际港口协会代表,主要投融资机构、基金会和企业代表等共计120余位国内外参会人员。

论坛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相关领导发布了《梅山创建近零碳排放示范区总体规划》、《近零碳排放示范区政策路线图与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仇钧发布了《梅山综合能源规划》和梅山智慧能源平台。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副总经理向坚刚宣读了“共建‘一带一路’绿色港口,推动城市低碳高效发展”倡议书。

论坛上成功签订了国际供应链贸易服务平台、国际能源金融创新中心、综合能源产业发展项目、能源研究中心、氢-电混合动力创新示范平台、“比价网”售电平台项目等六个项目。

论坛开展了主旨演讲,包括“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梅山“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泛在电力物联网助推浙江清洁能源省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绿色低碳港口实践探索、国际先进绿色低碳港口船运与绿色“一带一路”。现场进行了互动讨论,将论坛引入高潮。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重要支撑,梅山港自2010年开港以来,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宁波梅山国际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号召,在港口清洁能源利用、节能减排以及智慧智能港口试点示范项目的开展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