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时隔一年,宁波”娘子军爱心团”再赴浙闽交界的偏远村,她们去干嘛?
2019-10-22 13:13: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去年国庆期间,宁波“娘子军爱心团”深入浙闽交界的庆元县官塘乡、江根乡等地的偏远山村,走访慰问农户,主动奉献爱心的感人义举,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点赞这支由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张家潭村党组织牵头,当地女企业家们组成的爱心队伍。

时隔一年,上周末,这支爱心团队再次进山,重访那些村落中让她们牵挂的留守老人。

途经“红色村”,漾起爱心潮

“咱们的爱心队伍又壮大了,我们村里有许多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入队,还新增了好几位男企业主,如今已不再是单纯的‘娘子军’了。”随行的张家潭村党委书记洪幼芬高兴地说,走进偏远山村,尽己所能,为那里的乡亲们献上一份爱心,已成为张家潭村干部、村民、企业主等热衷爱心公益人士的新时尚。

上周六清早,天气晴朗。“爱心团”一行18人,由宁波出发,前往庆元县官塘乡、江根乡等地,路途约500公里。金秋的浙西南山区,沿途如画一般的风景,让大伙忘却了奔波的疲惫。

下午14时,车队行至庆元县官塘乡境内时,大家被路旁一排排迎风招展的红旗,和村中央一座高高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所吸引。

汽车停下,热情的乡亲们便纷纷围了过来。“这里是革命老区白柘洋村!”在村干部吴敬林的引导下,“爱心团”参观了“英烈就义旧址”、“烽火台”等革命遗迹。

走进白柘洋村革命历史纪念馆,曾经在这片土地上战斗过的粟裕、刘英、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照片,以及该村先辈们的辉煌战斗事迹,映入眼帘,令人肃然起敬。“我们村地处浙闽两省边界,地理位置特殊,是庆元县最早建立苏维埃党支部的村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存爱热心地为“爱心团”讲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党员们的倡议下,张家潭村党委书记洪幼芬带领随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旁,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我们有幸从宁波来到浙闽交界这个了不起的‘红色村’,让‘爱心团’里的每个成员有机会认识、了解白柘洋村光荣的革命历史,真是意外收获……”临别前,“爱心团”的伙伴们向白柘洋村的高龄老人送上了一份份温暖和祝福……

“我的病情好多了!”

“那位高个子,就是洪书记,还有戚亚飞、屠惠琴、朱春芬,张海鸿,我们都认识的!”下午16时许,“爱心团”的车子在江根乡上杉坑村老年照料中心门口停下,村民们迫不及待地迎上前去,像是会见老朋友一样,他们竟能逐一叫出每位“爱心团”成员的名字。

“去年国庆节,你和你的姐妹们第一次来我们村,给我们老年人开座谈会,当时我由于右脚患了骨髓炎没能到场,你还专门到家里来看望我。”八旬老人胡老伯含着激泪紧紧握住洪幼芬的手:“在你们的关爱、帮扶与牵挂下,我的病情痊愈了,从今年夏天开始已经可以下地干活了!”

身患尿毒症的村民胡阿发也深情地说,当时,洪幼芬等爱心人士挨家挨户地访问了该村的困难家庭和留守老人,心贴心地与大家交流,并记下老人们的联系方式。今年春节,村里不少困难家庭都收到了宁波朋友的慰问电话和他们稍来的慰问品、慰问金。“这种真心实意的贴心关爱,着实让我们感受到无比的温暖!”

傍晚,上杉坑村老年照料中心里,周末聚餐开席了,只见老人们一个个开心不已,幸福与快乐挂满脸庞。“从去年国庆节到今晚,你们‘爱心团’已经是第3次给我们村的高龄老人发慰问红包了,很感谢你们!”

“有了宁波爱心人士的资助,我们村的老年照料中心日常管理运转就多了一份保障,这份雪中送炭的恩情,村民们感激不尽!”上杉坑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海这样说。

夜宿山村地当床,明月光照“乡亲会”

夜晚20时,宁波“爱心团”从上杉坑村前往5公里外的官塘乡山头村,只见村里的男女老少迎候在村东头的场坪上。“各位乡亲,让你们久等了!”曾经两度来过该村的张银儿、戚亚飞、王伟冲等人快步上前,与村民们热情相拥,呈现出一派久别重逢的感人场景。

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村,明月当空,星辰闪烁,令这群城里人心旷神怡。见此情形,村民们纷纷从各自家中搬来桌子和板凳,大伙聚拢在一块,排排围坐,一个别开生面的“乡亲会”在欢声笑语中开场了。

“洪书记,每当夜晚全村路灯亮起时,村民们就会想起你们张家潭村的这些好心人!”村民吴存泽的一句感谢,把话题引向了那段往事。

一年多前,洪幼芬和“爱心团”首次来到山头村。当夜幕降临时,全村一片漆黑,村民行走多有不便。“路灯问题一定要解决!”洪幼芬立马请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吴心炳召集村民开会,请大家提出村里需要安装路灯的方案,爱心团员们当场拍板资助金额,山头村的路灯就这样亮了起来……

“在你们的资助下,通往村对面的这条石阶岭和跨溪小桥都已建成,现如今大伙上山下田可方便了!”……

得知山头村干部群众团结一条心,事事抓落实,来自宁波的爱心朋友们深感欣慰,大家表示,将一如继往帮助山头村建设发展。

初次加盟“爱心团”的杨秀芬、何大撑、李朋飞等人,一路亲历,也被这一幕接一幕的“鱼水情谊”所打动。“我们这次来对了,今后我们也将尽己所能,关心、帮助这些偏远山区里的‘亲人’。”

你一言,他一语,你一计、他一策。面对宁波爱心人士支持和鼓励,山头村民们满怀信心,憧憬着对美好家园建设……

夜深了,为了不给乡亲们添麻烦,宁波“爱心团”的18位客人自带被褥住进老年中心二楼活动室,打起了地铺,劳累了一天一夜的“城里老板”们就这样“呼呼”地进入了梦乡……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