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场国家级石化产业评审会为啥放在宁波?
2019-10-22 09:1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金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金蓉)宁波正加快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其中,绿色石化是宁波重点建设的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10月21日下午,受国家商务部委托,由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的《国家级石化产业集群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宁波召开,为宁波万亿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赋能。

2018年3月,由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的石化产业集群研究课题组成立。通过召开研讨会、实地调研、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对国家级石化产业集群的现状作了详尽梳理,完成了《国家级石化产业集群研究报告》。

在当天的评审会上,参会代表就我国石化产业集群的发展历程及现状,竞争优势和特色,未来的发展战略与目标定位等诸方面畅所欲言,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我国石化产业已呈现集群化发展雏形,特别是以石油化工为主导或主要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推动石化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文华说,我国目前已有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值超过千亿元的超大型园区10家,依托各自资源优势与产业特点,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

石化产业集群发展是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十三五”及未来相当长时期,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定位为“向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跨越”,建设较强竞争力石化产业集群,提升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水平。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目前国内石化产业集群发展走在最前列、集约化程度最高、发展前景最好的前三甲化工园区之一,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与产业特点,已形成以炼化一体化为龙头的大型石化产业基地,重点发展三大合成材料、基础化工原料和深加工及高端精细化学品为特色的石化和化工产业。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结合课题研究成果,与课题组成员根据各自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特色,不断从产业链延伸端,向价值链上游靠拢,共同推动我国石化产业集群向更加合理、规范、高效的方向发展,增强我国石化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使石化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加速实现产业升级。”徐文华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