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公安将“最多跑一次”进行到底 奔向“无证件办事时代”
2019-10-16 19:28: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徐逸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徐逸波)前段时间的开学季,宁波大学驶进了一辆“万能车”,为广大师生提供上门服务:刚刚来甬的异国学子“上车”办理居留许可102件;学校一名教师驾驶证遗失需要补证,偏偏腿脚受伤行动不便,“万能车”正好解决了他的难题……

这辆“万能车”是宁波市公安局的“流动服务车”,由“流动车管所”升级而来。这是宁波市公安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将35个办事事项打包整合到一辆车上。自6月以来,“流动服务车”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村)、进工地、进政府基层单位,已上门服务2000多人次。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宁波市公安局聚焦“跑一次是底线、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将“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作为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倒逼理念、机制、体制、作风等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打造“环境最好、办事最简、服务最优、群众满意度最高”的一流公安服务窗口,不断提升广大群众、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来想办法”

“感谢你们,我们在上海的居住证已经办好啦!”前两天,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区分局邱隘派出所民警王芳,接到了上海八旬老太蔡奶奶的感谢电话。

蔡奶奶和丈夫都是有故事的人。据蔡奶奶介绍,1965年3月,她和丈夫一起支援外地建设,分别从鄞州邱隘和上海将户口迁往重庆涪陵。1990年,老两口退休后回到宁波,户口迁入梅墟街道。近年来,老两口年纪大了,一直住在上海女儿家里。

前段时间,蔡奶奶听说,上海对“支外人员”有医保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但是,要享受优惠政策必须先办理居住证,得拿出当年的迁出地证明及外省市配偶户籍迁出证明等。为此,蔡奶奶专程回到宁波寻找当年的户籍档案。

8月26日下午,蔡奶奶找到她当年迁出户口的邱隘派出所询问。由于历史原因加上年代久远,档案找不到了。看蔡奶奶满脸失望,接待她的两位女民警王芳和车雨霜连忙安慰老人不要着急,“我们来想办法”。

“当年宁波迁出地的档案是找不到了,重庆迁入地的档案应该还在吧。”王芳和车雨霜通过倒推方式,辗转找到当年重庆迁入地派出所,一番沟通下,果然取得了蔡奶奶夫妇当年的户籍档案。随后,她们以此为依据,给蔡奶奶出具了一份详细证明。

在办事过程中,两位女警听蔡奶奶说起,她丈夫当年在上海的迁出证明中,出生年月与身份证上的不一致,她有些担心。两位女警在重庆当年那份户籍档案中,仔细搜集到更改出生年月的依据,并据此又给老人出具了一份相关证明,不仅解除了老人的担忧,更省去了老人多跑一次的麻烦。

据宁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几乎每个月,宁波公安都会收到来自老百姓关于“最多跑一次”的锦旗和感谢信,这让广大公安窗口民警、辅警备受鼓舞、深受感动,也激励着宁波公安不断深入改革、推陈出新,转变作风、优化服务。

“无证件办事时代”

入住宾馆时发现忘带身份证,没问题;开车时遇到民警检查,发现没带驾驶证,也没问题……在宁波这个“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只要下载“阿拉警察”APP并实名认证,这些证件都有“电子版”。

更厉害的是,如今在宁波,电子证照的应用,已经从行政领域逐渐扩展到了生活服务领域。

近些年, 校园安全问题广受关注,“陌生人”要进校门,各种查看证件并登记必不可少。当然,有时也难免遇到尴尬:家长要给在校学习的孩子送点东西,忘带证件,事情就麻烦了很多。如今,宁波全市首个教育系统的“证照电子化”应用已经落地江北,忘带证件没关系,“电子证照”帮你进校门。

9月17日,“证照电子化”应用访客机在江北实验小学启用。有学生家长听说了它的功能后,当场体验了一番:掏出手机,打开宁波公安的“阿拉警察”APP,然后点击“电子证照卡包”,将动态二维码在“证照电子化”应用访客机上扫描,接着就是个人信息识别……简单几步骤下来,这位家长的身份登记及认证工作就完成了。刷二维码进入校园,只需1分钟。

“电子证照的好处在于,动态二维码有效防止了他人截屏使用,刷码后的人证核录环节更能瞬间验证是否本人使用。如果有人试图混入校园,学校安保部门和我们警方都能在第一时间收到提示,从而采取相应措施,保障校园内师生安全。”民警介绍说。

宁波推进“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以来,把电子证照种类从以公安类证照为主,向其他政府类证照全面扩展,同时大力拓展应用场景,深化延伸至社会民生关键领域。

7月1日、8月15日,“阿拉警察”APP“电子证照卡包”内,依次上线了结婚证、电子健康卡、境外人员电子护照等9类证件。

截至目前,“电子证照卡包”上线的电子证件已达15类,基本覆盖群众日常生活、办事需求。例如,余姚试点的全息治安管家智能门锁证照电子化应用就科技感满满,可实现门锁扫码开启、房东租户信息归档等功能。目前,这项应用已陆续在其他县市区进行推广,布点出租房屋门禁数已达1200多套。

敢于“吃螃蟹”,勇于探索新模式、新路径的宁波,正在开创并引领“无证件办事时代”的到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