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污水处理用上“黑科技” 让甬江“喝”上优质水
2019-10-16 14:02: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王力平 周旦霞


C34653273B518DD0205C55BB4F66B4F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王力平 周旦霞)1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台近一层楼高的膜生物反应器被放置于污水处理池中,宁波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膜生物反应器工艺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投用。这意味着,宁波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迎来全新膜时代,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准IV类水标准。

宁波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改造采用的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堪称污水处理的“黑科技”。宁波市供排水集团高级工程师石红梅介绍,膜生物处理法,具有高效分离作用,分离效果远好于传统沉淀池,悬浮物和浊度均大幅降低,膜分离也使微生物被完全截流在生物反应器内,使得系统内能够维持较高的微生物浓度,从而稳定获得优质的出水水质。

记者看到,膜生物反应器里悬挂着一条条白线,形似“面条。在膜车间,一共有12组巨大的膜处理池,而每个池又分为6个单元,每个单元内有有6336帘膜,帘膜悬挂的膜丝密密麻麻。

934A59150F6CC36D210F9A9DC2AD3931.JPG

石红梅解释,这些面条就是空心膜丝,只有0.3微米,相当于千分之三头发丝粗。工作原理就跟家里用的筛子筛米一样,可以把水中的污染物截留并且彻底分解。进入空心膜丝的水通过集水管和总水管,出水清澈,超过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最高标准。

据了解,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于2017年11月动工,总投资3亿元,项目共分为两个部分。其中采用MBR膜处理工艺的改造部分,已完成次氯酸钠消毒、生物滤池除臭等施工,已经开始通水调试。另一部分在原有厌氧-缺氧-好氧法工艺基础上进行减量深化改造,将新建高效沉淀和反硝化深床滤池等配套深度处理工艺,预计该部分将于今年底启动土建主体结构施工。

F91625A5A03E564E6E5AB402A9983DBA.JPG

改造后的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将达到类IV类水标准。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说,“污水处理厂达到类IV类出水,让甬江‘喝’上优质水,不仅将有效削减排入河道污染物总量,提标后的出水可作为环境用水、生态补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