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染色打样谁更强?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在宁波技能比武
2019-10-14 09:14: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国海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国海)抽取面料、按样配方、调色印染……10月12日,“七彩云电商杯”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染色小样工技能大赛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江苏、浙江、江西、广东、湖北、四川等省的17所院校86名参赛选手现场比拼染色打样技能。此次比赛,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俞洲获得个人一等奖,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染色小样工技能大赛是印染行业一项权威性行业竞赛。通过大赛检验参赛选手色泽、色光判断和印染处方调整的应变能力、印染工艺的操作使用能力、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及安全意识,引导高职院校染整技术专业教学改革发展方向,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可持续发展、满足企业需求的染整技术高技能人才,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


本届大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竞赛内容包括《染色小样工》国家职业标准规定的高级工及以下所有级别的要求,分为理论考核和现场操作考核两部分,比赛任务现场完成。理论考试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操作考试要求选手随机抽取两块不同颜色的试样进行分析,并通过配制染液、吸料、配料等步骤进行试样仿色,所有步骤要求在三个小时内完成,仿样与原样的色差程度将通过datdcolor 800色差仪检测得出数据,色差越小得分越高。

作为承办方,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完善大赛的选手选拔、集训、参赛机制。成立了“技能大赛集训指导中心”,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素质较高的技能竞赛训练和指导团队,不断提升学生的水平。


近年来,该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专业支撑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为载体,通过“教学做”一体化、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形式,培养染整技术专业学生必备的基本技能、核心技能和综合技能与素质,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