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高新区贵驷街道70余群众共吃“国庆生日面”
2019-09-27 09:19: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秦羽 严雷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秦羽 严雷)9月26日下午,在刘聘三故居的院子里,高新区贵驷街道70多位群众共聚一堂,品尝贵驷当地传统手工艺——长面,共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

吃面.jpg

参与吃面活动的,既有国庆期间坚守岗位的消防官兵、基层民警等,也有附近的爷爷奶奶辈群众。贵驷社区的舒翠香今年80 岁了,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聊起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生活,她感慨变化太大了。“平时我会来这里打乒乓球,没想到今天 还能和老姐妹们在这里吃碗长面。宁波风俗,家里生了小孩,就要到邻里分长面。一碗碗盛好,用桶盘捧着,挨家挨户去分送,有的甚至会全村去分送。”

宁波长面是纯手工制作,工艺复杂而讲究。小小一捆长面,往往整个过程要花上一天一夜。而长面制作的技艺,也已经被列入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面制作工艺非常讲究,要经过和面、闷缸、搓粗条、搓细条、盘缸、闷箱、上架、拉长、分面、 晒面、收面等十七道工序。

长面的煮法很有讲究,要先在热水中稍煮,然后用冷水一冲,最好用手捏一下,放在筲箕里候用,这个过程叫“拔汤”。“拔汤”的作用有两个,一是把长面内的盐分去掉,二是清洗。

吃面街道.jpg

在高新区贵驷街道,做长面的已经不多了。在贵驷社区,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张志祥家的小院时,73岁的张志祥和妻子 张彩玉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近半个世纪前,他就开始学做长面,时光荏苒,曾经的小伙子,如今已是两鬓斑白,几近花甲。

对于匠人来说,长面不仅是养家糊口的工具,更是有着对长面技艺的敬畏、执着。秉持着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每一个细节 ,不断追求长面的完美和极致。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做出最原汁原味的长面。

一碗红糖长面,传统之味中蕴含着悠悠的岁月,透露着淳朴乡风,体现着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