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高新区这个街道家家户户门口有个二维码 原来发挥这个大用处
2019-09-26 10:25: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秦羽 沈王紫 严雷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秦羽 沈王紫 严雷)王女士在宁波高新区贵驷街道开了一家小商品超市,最近,她的店门口有了一 点儿新变化。“这个二维码可方便了!家里来了亲戚朋友小住,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自主登记。”她指着家门口新张贴的房屋“ 身份证”说道。这张房屋“身份证”,是贵驷近日正式投入使用的“全域二维码”平台,由于使用方便简单,被居民称赞 为“家门口”的服务中心。

这张小小的二维码有什么神奇之处?日前记者来到贵驷派出所一探究竟。

mmexport1569458546006.jpg

作为农村型区域,贵驷辖区内屋舍以农村房屋和沿街店铺为主,加之外来人口数量大、流动快,暂住登记、居住登记无法做 到时时同步。此外,由于农村地区巷号编制随意,登记地址与实际地址往往出入较大,管理起来很有难度。如何做到规范管理、 便民使用两不误?贵驷派出所在开发“全域二维码”时没少费工夫。

“‘全域二维码’是‘流动人口二维码’的升级版本,适用对象不再局限于流动人口,户籍人口、商铺、单位都能通过扫一 扫,在网上直接办理部分公安常用业务。”贵驷派出所副所长洪世海告诉记者。据了解,“全域二维码”共设绿、蓝、黄三种类 型,分别面向户籍人口居住房、流动人口居住房(出租房)以及企业单位。

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商铺,用微信扫描二维码,一个名为“居民自主登记申报系统”的界面便弹了出来,上面清晰显示出当 前房屋的标准地址,还附有居住登记申报、居住变更申报、居住证申请、预约服务等功能,若想查询、办理更多公安常用业务,页面还能一键跳转至“阿拉警察APP”。原本需要跑派出所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只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足不出户办理部分公安常用业务了。

mmexport1569458538403.jpg

这个“小帮手”的便利,住在贵驷街道的李大姐深有体会。“我们家有间出租房,租客常常换,以前动不动就要跑派出所, 帮着租客登记、注销,劳心劳力还占用时间。现在有了这个二维码,更换租客,我只需扫一扫便可办理。”李大姐一面说着,一 面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登记流程,“如果有必须到派出所才能办理的业务,还可以使用预约功能,省去排队等号的时间。”

截至目前,贵驷街道所有房屋都已申领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辖区内累计张贴二维码17000余张,实现“全域二维码” 全覆盖。下步,贵驷派出所还将把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融入“全域二维码”管理,进一步整合基础信息,开发更多网上公安常用 业务,便利居民生活,让“互联网+”为群众跑起来,实现“跑多次是例外,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跑是常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