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阿拉宁波首个垃圾分类原创歌曲MV上线 新时尚有了新表达
2019-09-18 08:48: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思远 邬燕佳 记者 段琼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思远 邬燕佳 记者 段琼蕾)“小小分类垃圾箱,里面可有大文章,蓝色环保可回收,厨余垃圾要袋装……”9月17日,由宁波市江北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北区文教街道和本土原创音乐人联合制作的宁波首支原创垃圾分类主打歌《什么垃圾》MV视频正式上线。

歌曲和视频的创作者,是来自宁波音乐港的圣大音乐原创音乐人冯圣雅和超级兄弟。垃圾分类是这段时间以来市民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前阵子,上海版的垃圾分类歌曲刮起了一阵旋风,让“干湿垃圾”深入人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就在想,不管是在我居住的小区,还是办公地,宁波的垃圾分类开展得轰轰烈烈,为什么不创作一首属于我们城市的、传唱度高的垃圾分类‘主题曲’?”冯圣雅说。

这一想法与属地文教街道一拍即合。“我们开展‘三服务’进企业走访时,也在挖掘整合辖区文化企业的优势和力量,为垃圾分类这一全民行动助力造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开展入户指导、讲座、晚会等常规性宣传活动的同时,街道积极探索更加新颖、更有传播力的方式来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依托宁波音乐港核心区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音乐与垃圾分类碰撞出火花。从7月份推出以来,这首原创垃圾分类主题曲得到不少好评,其中歌词部分更是“地气”。

记者看到,歌词编录了20余种生活中的常见垃圾,对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这四大类垃圾都有举例,通俗易懂并有参考性。词作者超级兄弟组合的木子李表示,歌词内容经过反复推敲。

“考虑到歌曲的传唱性,我们在歌词上下了一番功夫。一方面内容要准确,不能误导是新朋友,街道和江北区垃圾分类办帮我们修改了很多遍,给出了权威的宁波分类方法。另一方面,歌词要琅琅上口,在rap选段融合进宁波老话,把这些知识用通俗易懂地语言表达出来,我们反复尝试了很多素材,进入副歌部分,嘻哈风格的说唱重复循环,形成一种魔性‘洗脑’效果。希望通过上口的音乐,在让大家感到轻松的同时,掌握一些知识点。”

通过文教街道牵线搭桥,江北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MV制作提供大力支持,他们带领创造团队参观了解宁波垃圾分类的各个运作环节,从垃圾收运单位、宁波垃圾处理厂,到翠东社区等居民小区源头分类情况,以及目前在小区、广场投放使用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这些场景给了主创人员灵感,被放进了MV里。

“随着《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将成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位市民的‘分内事’,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样、不拘一格的宣传形式,让越来越多的人能主动参与和践行垃圾分类,为垃圾分类普及、美丽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江北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江北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片、《分类我时尚》中小学垃圾分类课程、《什么垃圾》MV等宣传视频将走进社区、企业、学校作进一步的推广,并在即将在宁波召开的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宣传。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