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补上全消化道疾病诊治短板 宁波医校联合成立消化疾病研究所
2019-09-11 09:29: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庞赟


微信图片_2019091017551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庞赟)宁波地处沿海,由于饮食等原因,是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高发地区。

为了更好的保护甬城人民的胃肠道,10日下午,宁波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举行,这是宁波市首个以消化疾病的临床诊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水平医学研究中心。

作为医院龙头学科,宁大附院消化内科是浙东区域专病中心、宁波市医学重点学科。数年前,该院就致力于消化道早癌的早发现及早诊早治,通过多年努力,虽然全国胃早癌检出率平均不到20%,但宁波已达到25-30%,宁大附院的检出率则高达40%以上,居国内一流水平。

“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自己的消化道健康,胃癌、肠癌等高危人群也越来越习惯将胃镜、肠镜作为体检的必查项目。”宁大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叶国良表示,以前肝胆胰疾病,尤其是疑难危重患者诊疗是宁波的短板,不少这样的患者要去杭州、上海就医手术,他们把内外科打通,联手诊疗。去年,该院内镜中心引进浙江省首台SpyGlass(TM) DS,图像更清晰、使用便捷,胆胰管诊治跃入全新直视时代,可精确诊断和微创治疗胆胰管疾病,确实造福了很多患者。

然而,消化疾病不仅仅是老百姓熟悉的胃肠道疾病,打破单兵种作战壁垒,形成联合统一战线,合力解决全消化道疾病,全消化道疾病诊治是宁波消化疾病从业人员亟待提高的地方。

如今,随着研究所成立,他们将依托宁波大学人才和学科优势,努力建构一个基础与临床结合的转化医学研究平台,重视“产学研”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或产品,让更多人得益。目前,研究所主要由宁大附院消化内科、肝胆外科、肝病科、影像介入科等组成,还联合宁波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郭俊明教授团队、宁波大学附属李惠利医院宋毓飞教授团队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胃肠肿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消化内镜诊治技术创新和推广研究、胰腺癌分子影像学研究、消化道微生态临床与基础研究、肝硬化及其并发症防治研究,包括了消化领域目前的众多研究难点和热点问题。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