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红分享·初心征文⑱丨金子依:旅行的青蛙会发光
2019-09-05 19:30: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整理

金子依 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管理有限公司

【初心感言】作为一名科普教育工作者,我们传播的,正是每一位满怀着对科学好奇和期待的小朋友想要获得的能量。我也可以有热度,可以温暖到别人。

我是一名科普辅导员,我的日常工作是站在舞台上,为孩子们展示科学现象,讲解科学原理。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孩子们都称呼我为果果老师。但是孩子们不知道,这位果果老师,其实也才刚刚长大。

成长,是让自己发光,变得安定而从容

从2岁开始,父母就因为工作繁忙,把我送到托儿所去了。也是从2岁开始,我不断地离开家,去到住宿学校,或是去到别的城市,自己生活。我先后在5个城市经历过不同的成长阶段,就像那只旅行的青蛙,在各个地方,各个角落穿梭,不知道自己下一站又会在哪里。

大学,我来到了宁波,毕业之后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刚开始,我不敢在小朋友面前为他们表演实验秀,也不敢给他们上课,我会紧张,会胆怯。后来我分析,因为一直处在“居无定所”的状态,其实我的内心是很没有安全感的,骨子里非常不自信。看着小朋友的脸,我经常会忘记自己要讲什么。

实习期我是硬着头皮挺过来的,而实习期刚过,就迎来了全国科普辅导员大赛,这可是科技馆行业内规格最高的比赛。我们参赛的是科学表演,主角的位置,领导留给了我。

主角的性格定位就像喜剧演员贾玲,与现实中的我完全两样,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排练中放不开的自己,滋生了懊恼、沮丧、怯懦等种种不安的情绪,如同一条条绷带,把我紧紧地裹了起来,一层又一层,更紧紧地束缚住了我。是经理和主管,她们耐心地开导我、指点我;是同事,鼓励我、支持我。是她们,一点点帮我解除身上束缚的绷带。

忘不了比赛那天,头顶的闪光灯射出灼热的气息,台下评委森森的凝视令人倍感权威的气场压力。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挣脱掉那层束缚。带着团队的信任和期待,我真正在舞台上放飞了自我。那一刻,我感觉我整个人,都被照亮了。那一次,我们获得了东部赛区二等奖,这是我们的历史最好成绩。

从那以后,我开始自信起来,公司里认识我的人越来越多,小朋友们也更喜欢越来越自信的果果老师,我感觉到内心安定从容的力量。

成长,是相信自己,拥有温暖他人的力量

在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中,在各种加班,处理不完琐碎事务的时候,还有在面对淘气的小朋友,固执的家长的时候,我还是感到十分渺小,我没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这些困难。当没有灯光能够照亮我时,我刚刚建立起的自信心,又渐渐缩了回去。

直到有一天,我和搭档去到学校执行科学表演任务,那一天的校园,跟往常我们去的学校不太一样。那是一所特殊学校,在校的学生,有的是自闭症、有的是智力有障碍的儿童。

虽然我和搭档都做了准备工作,但还是发生了一些状况。在表演时,我按照流程将液氮浸泡好的冒着冷气的爆米花分发给台下的小朋友,想让他们亲自体验到液氮的神奇,这个实验有一点危险性,所以我们都非常谨慎,安全操作。但有的小朋友还是很害怕,好像看到了洪水猛兽,吓得躲到班主任的身后,有的小朋友却不管不顾的想把手伸进零下196度的液氮当中,幸好被我经验丰富的搭档及时制止。正当我疑惑的时候,一位学校的班主任说了这样一句话,她笑着说:“没事的,你看他们那些不敢来拿的,就是自闭症,上来抢的就是智障。”

我当时内心感到非常难过,我看着他们的脸,他们瞪大眼睛看着我,虽然眼里有胆怯,有迷惑,但是他们的眼睛,是非常清澈的,我能在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不同的星球。所以我蹲下身来,靠近一位想要吃爆米花却不敢的小朋友,用尽量温柔的声音说:“没关系的,想要试一颗吗,我拿给你好不好?”他还是非常害怕,我便亲自在他面前吃了一颗,也许他感觉到了安全,小心翼翼的接过了一颗爆米花,放在嘴里,冷的水汽从他的小嘴里冒出来的时候,他朝着我微微的笑了起来,笑容很暖。

结束之后,很多小朋友主动来跟我们说再见,他们话还不是很会讲,但都朝着我笑。那一刻,我感觉到,自己就在发光。也许这次体验会给他的童年留下点什么,哪怕因为我的光亮,多几分色彩。我意识到,我的一次表演,一个举动,能给不同年龄、不同情况小朋友的童年带来我自己也无法预估的收获。

以往,我总是需要他人来照亮我,需要团队的帮助,我才能有自信。原来,我也可以有热度,可以温暖到别人。我感受到自己肩负着的责任,意识到我工作更深层次的意义,作为科普教育工作者,我们传播的,正是每一位满怀着对科学好奇和期待的小朋友,想要获得的能量,而我,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现在的我,在这个岗位上,栖息了一年零7个月,我逐渐找到了安定的感觉。旅行的青蛙,终会回到那个温暖的小窝,而我的小窝,温暖明亮。因为我心里,已经产生了自我认同,找到了价值感,这份安定不在于我在哪里,在于我的内心。

漂泊的侠客不一定是英雄,但内心坚定、让自己发光的人,就已经成为了英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