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海上“变形计” 宁波渔商船船员换位体验互改航行陋习
2019-09-04 14:5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汪旻 通讯员 王昱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汪旻 通讯员 王昱飞)几天前一个上午,停泊在象山石浦渔港码头的浙象渔21020渔船迎来几位外国面孔。来自马士基航运公司和地中海航运公司的几位船长登上这艘船,体验渔船作业环境和设施。而当天下午,象山四位渔船船长也登上了一艘停泊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的20万吨级商船。

外国商船船长和宁波本地渔船船长互相登上对方船舶体验作业环境和作业方式、进行面对面交流,这是宁波海事局搭建的“宁波沿海商渔安全协作对话平台”首次启动运作。在宁波海域,日均商船流量3000余艘次,而渔汛期各类船舶最高达到5000余艘次。宁波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周驰介绍,近十年宁波沿海商渔船碰撞事故中,造成死亡失踪的案件七成涉及外国籍船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发生险情时无法实现有效沟通,这个平台的作用就是帮助船员实现理解和认识。”

看见外国商轮船长登上自己的渔船,象渔21020渔船船长梁恩辉就说倒起苦水:“渔船在海上最怕遇到大轮船,有时候向我们驶来,左右转舵都没有办法避开,一看到大轮船靠近,心里就发慌。”而另一艘渔船船长李利表示:“我们航行的时候,看见大轮船,我们可以避开,但拖网作业的时候,航速只有三节,一定要让大轮船来避开我们。”……

周驰把渔民的诉求翻译给外籍船长。第一次登上渔船的马士基航运公司的指导船长兼船队安全主管迪帕克·格普塔则认为,“我们在海上很难分辨渔船的状态,在航行或者拖网难以明确判断,有时候商船无法及时避让而产生险情。”

“商船进入宁波附近海域,雷达上一片渔船标志,很难判断每一艘渔船的状态,这是商船最难航行的区域之一。” 格普塔的感受得到了地中海航运公司的船长帕拉托西罗的认同。外籍船长在狭窄逼仄的操作空间感受了渔船作业方式,并向渔民了解作业情况,发现渔民的操作和商船的规范存在巨大的误解。

“渔民认为商船能够从海图判断渔船的状态,而商船船长则认为渔船应该通过号灯表示自己的状况。”周驰说。 为了让渔民了解商船如何工作,当天下午宁波海事局干部带着象山四名渔船船长登上了一艘20万吨级的曼彻斯特马士基商船。一上船,渔民对一切都十分好奇,立即走到驾驶舱感受商船船员的视线,而丹麦籍船长杰森则向渔民介绍了设备运作情况。

在商船一个会议室,本地渔船船长和4名外籍船长进行了一次深入倾诉,吐露各自航行中的“痛点”和建议。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相互缺乏沟通,当双方相遇时,各自不知道对方下一步做什么。“我们能够规范遵守国际避碰规则,但由于商船惯性大,很难改变方向,提早建立沟通是确保安全的重要前提,因此一定要提前示意下一步的行为,使双方能够明白对方意图。”杰森表示。

在交流中,双方的一些误解得到了解决。渔民向商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因为没有办法通过语言交流,在夜晚通过激光灯对商船的示意希望得到商船灯光的回复,表示商船已经注意到。船长们当即答应这个源自渔民的“土办法”,他们也将向各自的公司提交这些建议。

外籍船长也向渔民提供了可行性的建议:渔船在夜晚拖网时,希望将探照灯往船尾打一定距离,示意渔船正在作业。这个可行的建议也得到了渔民的认可。

几个小时的沟通,双方达成了几个航行中的规则共识。“双方沟通多一点,多做一些可操作的事情,共同推动宁波平安海域建设。”听了双方的沟通,周驰深有感触,  “宁波沿海商渔安全协作对话平台”启动后,宁波渔船和商船之间的沟通将形成常态化的机制。一些双方认可的安全航行行为也将被写入《宁波沿海涉外大型船舶商渔事故防范良好做法》,成为在宁波海域双方航行的规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