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红分享·初心征文⑯丨陈军浩:不忘初心,志愿同行
2019-09-03 09:53: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整理

陈军浩 北仑“红领之家”负责人

【初心感言】我们的国家,由具体的每一个人构成,并由这些人去创造,去决定。人性本善,当人人乐于秉承志愿服务的精神,并用自己的头脑和灵魂去捍卫这个信仰时,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18年前,除夕夜,我接到一个老人的求助电话,说是家里的下水道堵住了,实在找不到人来修。那一刻,我真的不想去,可大过年的,老人该怎么办。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去了。走进老人家里,一股恶臭扑面而来。看到卫生间里污秽不堪,我再次犹豫了。可是来都来了,总得干吧?没有专门的工具,技术也很外行,我把自己弄得满头大汗,也不见成效。情急之下,我撸起袖子,伸手一点一点地掏。

站在一旁的老人,捧着新毛巾,双手微微发颤,他流泪了。那一刻,我被深深触动。是什么,让我完全忘掉了尴尬,忘掉了浑身的恶臭,忘掉了家人等待的年夜饭。对,是人发自内心的善良,这让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精神上的满足。因为,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这就是初心。那一年是2001年,我在北仑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了民办非企业性质的社区服务站,开始了有偿、低偿和无偿相结合的服务。这样的服务站,是宁波市里的第一家,它叫新碶街道牡丹社区服务站。

7年前,因为坚持做好事,我已结识了不少志愿者,开展的公益活动也越来越多。然而,单凭内心的一份善意,开展的活动往往是不够专业的,显得随性而松散。我开始不满于现状,想要组织一支纯粹而规范的志愿者团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时,我所在的北仑区新碶街道也想建立这样的一支队伍。可是,就算有了队伍,依靠给每一名队员建立档案、对每一次服务活动进行完整记录、对每一个服务周期进行切实总结,到底够不够?

不够。做了那么多好事,实践经验告诉我,只有坚定的信仰,才能将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持续而稳定地发扬志愿者精神。每一个人,都会累会乏会怕,认清了现状,再勇敢地坚持下去,就会越过“极限”,获得心理上的提升感。

这也是初心。那一年是2012年,我在北仑区组建了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社会公益组织,举起了全区第一面志愿服务的“红色旗帜”——“红领之家”。

5年前,我接触到了一批人。他们曾经失足犯错,希望改过自新。然而,他们身上的标签没那么容易去掉,崩塌的信任也没那么容易重建。他们在工作和创业中,碰到的困难要比别人多。就像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那位老人,与社会脱轨时间长了,再想融入就很难。

“红领之家”是一个扬善和奉献的平台,对每一个人都一视同仁。所以,我将他们编入志愿者队伍中,和志愿者一道开展服务。安排专业的社工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帮扶,让他们通过志愿者服务,激活自身的善良。

这还是初心。那一年是2014年,我在北仑区尝试了一种由党组织带动、党员影响的“社区矫正”的新模式,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突破。这样的做法,我将它带出了国门,带到了第24届国际社区矫正研讨会上。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我在发言时说,它叫司法的“中国温度”。

我叫陈军浩,就是那个徒手掏粪的维修工,是拥有1405名注册志愿者的“红领之家”的负责人,是倡导新型“社区矫正”,让465人重塑自己的红旗手。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就是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我们的国家,由具体的每一个人构成,并由这些人去创造,去决定。人性本善,当人人乐于秉承志愿服务的精神,并用自己的头脑和灵魂去捍卫这个信仰时,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