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红分享·初心征文⑫丨柳农锋: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2019-08-29 15:28: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整理

柳农锋 宁波市热力有限公司

【初心感言】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党员就应该吃苦在先,喊破嗓子不如做个样子。我要把身心融入工作中,别无他念、朴实无华,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最好。

我是同事眼中的“能人”, 大家遇到大事小事总爱找我帮忙;我是“阿柳突击队”的领头雁,负责热网检修、现场故障、参与技术改造和 “智慧城管”、24小时热网报警电话接听处理。

初心,贵在坚持

20年前,我从部队复员回到地方,到宁波市热力有限公司运行部检修工、检修主管。那个时候,城市集中供热对南方城市的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而新鲜的字眼。

热力管网结构较为复杂又埋设在地下,一旦遇到管道漏气,很难找到泄漏点。要找到泄漏部位,要挖开地面,须报请城管、交警等部门批准,有严格程序要求,涉及作业机械进出城区管理等前期准备和高昂的费用开支。特别是市区作业,由于市区地下综合管线复杂,地下水位高,腐蚀性强,施工管位狭窄,土质松软,有效施工时间短,材料运输、放置难度大,可以说,每一处排查检修都是一场硬仗。

在热网建设的最初几年里,由于经验不足及设备一些先天缺陷,每年在管线查漏补缺上都给热力公司带来很大压力和很多开支,同时,给安全运行和社会形象带来一定损害。及时、准确查找到故障点既可以省去大量开支又可节省人力。

多年的一线工作,使我慢慢做个有心人,对公司的管网结构、管体特性及附近市政设施都烂熟于心,也练就一看即准的“绝活”。可以根据漏气量、气体泄漏的形态,埋设管体的走向、材质、产地、特性,季节气候等因素,准确判断出地下管线的漏点,做到一挖一个准。被同事们叫做“活管线图”“热网安全的守护者”。这样的绝活,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或者技术难题的时候,总能尽快化解险情,帮助企业一解燃眉之急。

初心,贵在实践

虽然文化不高,我能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更新掌握的知识,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带着思考工作,有20项技改点子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比如,低支架架空管线到埋地管线连接处容易进水,我建议采用简易防雨罩,给管线连接处戴上 “帽子”,加了这个装置,几次下雨都没有进水,节省人力、物力成本;针对输水井盖(俗称“铁箱子”)遇雨容易进水,我建议只在阀门井做了简易密封,操作起来方便又有效;在鄞州大道某小区旁边,输水器冒出水蒸汽影响到小区的监控装置,利用烟囱的原理,把水蒸汽引到高处,通过冷却化掉蒸汽,解决了困扰多时的问题……

作为热网一线的老同志,我虽然担任运行检修主管,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生产一线,经常带着开阀门、修理设备的工具,巡检看看排除设备运行故障。遇到有新员工加入,我都会陪新员工沿管线走一遍,详细介绍管线特点,每到管线检修的时候或新员工独立工作的时候,我又会仔细讲解操作细节,帮助新同志更快进入工作状态,体现一名老党员的带头作用。

初心,不忘党员本色

目前,宁波市区铺设的约130多公里的高温高压热网管道,都是由我的团队在管理、检修、维护。热网的健康、安全运行不但事关公司效益还涉及公共安全,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马虎。在没有检修任务的节假日里,我也已经习惯开上抢修车将百公里的热网管线巡视一遍。仅去年一年,我团队共参加检修任务250多次,停送汽100多次,额外加班70多次。

别人常用句时髦的话讲,柳师傅“不是在解决问题,就是在赶往解决问题的路上”。今年7月的一天,上午8点多,我和同事正要去明州热电去恢复送汽,突然接到海曙区城管的报警电话,称某地块在冒汽,我带领一行人忙赶过去处理,中途又接到电镀城那边的电话,处理好海曙的事后,又匆匆赶到电镀城,等全部处理完,已是中午12点了,顾不上吃中饭,直奔明州热电厂。对别人来讲,此时正是吃过午饭,惬意享受午休时光的时候,可我们却饿着肚子在姜山开始暖管……

就是这样的我,常年紧绷神经,高度紧张,有时甚至害怕听到电话响声,对一个人的压力可想而知,没有高度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无法想象这20多年的坚守背后是怎样的付出。

随着旧管网建设年龄的增大以及新建热网规模的不断扩大,热网运行维护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检修维护工作压力大、我始终没有放松活,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一次有突发情况,不管是白天或黑夜、上班或休息,总是冲在最前、走在最后。对于节假日或深夜单位打来的报修电话,第一时间赶到工作现场去处理缺陷。加夜班,是我二十几年工作的常态。

还记得2018年7月,鄞州中心区热力管线破裂,又遇上大雨,管线全面进水,蒸汽冒出来,象水幕电影一样,没法正常供汽。时值夏季,高温难当,影响到整幢写字楼的空调供汽,无法正常办公。必须尽快抢修,把损失降到最小,当我接到任务时,迅速开展抢修工作。此次抢修为24小时轮班作业,整整干了5天,晚上在管线上抢修,累了就在附近的小宾馆睡上2、3个小时,白天又回到单位巡检消缺工作,其中的辛苦不可细数,没有坚强的毅力,没有打硬仗的作风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目前,城区供热管网有130余公里,承担着城区200余家工商企业集中供热(冷),而且一半以上为直埋管线,最怕的就是容易导致管线进水的降雨、台风等恶劣天气。

2012年9月,宁波遭遇几十年不遇的强台风“海葵”的袭击。当天,我刚刚从外地疗养回来,放下包裹就立刻热网低洼现场,抓紧组织人员进行排涝。当时,阀门井进水影响到一家医院的供气,如果不能及时排除险情,会影响到许多患者的生命安危,我们硬是用最短时间,排除了险情,保证了所属单位供气。

书虽读得不多,但很多道理我还是懂的,领导交付的任务要完成,还要完成得好,因为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吃苦在先,喊破嗓子不如做个样子。

平时有些执拗的我,成为技术能手和检修能人非一日之功,也非一蹴而就,在于20年来的默默坚守、在于成百上千次的巡线消缺、在于把身心融入工作,别无他念、在于朴实无华的真实情感: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即便是平凡的岗位,也足以让我感到责任在肩。作为宁波城市集中供热大网络中安全的守护者,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