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9位长三角医学类院士镇海“会盟” 未来在家门口可挂号上海名医
2019-07-19 13:03: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海群 倪寅初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海群 倪寅初)到上海看名医,是很多宁波人都有的经历,今后,宁波人有望在家门口就能看上越来越多的上海名医。

7月18日,长三角医学类院士联盟成立仪式暨院士高峰论坛在宁波镇海举行。首批共有9位长三角知名院士专家加入联盟,未来,未来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挂号上海名医。

宁波镇海素有“院士之乡”的美誉,涌现了贝时璋、倪光南等30位镇海籍两院院士。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背景下,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医学类院士和专家团队,共谋卫生健康事业区域联动发展之策,力促医疗科技成果在“院士之乡”的落地转化。

此次成立的长三角医学类院士联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顾玉东发起。早在2012年,“顾玉东院士工作站”就落户镇海第二医院,至今已有近千名疑难重症患者得到救助,科研带教惠及医务工作者900余人次。为进一步实现医技人才、医疗资源下沉基层,顾玉东院士萌生了成立长三角医学类院士联盟的想法。这一倡议也得到了多位院士和专家的积极响应,并决定将联盟秘书处设在镇海。

除了顾玉东院士外,首批长三角医学类院士联盟成员还包括戴尅戎、周良辅、李兰娟、郑树森、张志愿、顾晓松、樊嘉、葛均波等国内医学领域的权威。这9位院士专家分别在显微外科、神经损伤修复、骨科学、骨科生物力学等方面有着极高造诣。

据了解,联盟成立以后,将为镇海积极输送临床、科研、教学等高端资源。同时,联盟将以镇海现有的院士工作站为基础,开展各类合作,积极推进医疗领域内的科技创新、项目孵化、成果转化,全方位提升镇海区整体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

“成立联盟可以把各个院士团队的优势进行整合,联盟成员通过定期交流共享,也可以相互提升促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普惠共享,从而更好地服务百姓。”中国工程院院士顾玉东说。

作为“院士联盟”的东道主,镇海区近年来与长三角多家三甲医院互动频频,除了“顾玉东院士工作站”外,镇海区人民医院、镇海区中医医院、镇海龙赛医院等,分别与上海红房子医院、上海肿瘤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紧密协作。

此次“院士联盟”的成立,有望使得医疗合作格局和层次进一步提升。在“院士联盟”核心成员的前期助推下,镇海区卫生健康局已与树兰医疗管理集团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镇海区人民医院与卫生部手功能重建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达成医疗技术协作合作意向。

“通过联盟的助力,会有越来越多的顶级医学专家和资源下沉到镇海,不仅能让医院的学科建设走上快车道,更可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更多的名医,让群众真正享受到‘院士联盟’成立带来的民生福利。”镇海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