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孔浦产城融合推动小城镇整治 打造充满双创活力的高校后街
2019-07-18 09:2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如今,一提起宁波大学东门的街区,已不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是充满“双创”活力的高校后街整治样板——云创青年小镇。

依托周边大学资源,定位于打造集文创、电商、互联网+等相关创新领域的众创空间,目前,云创青年小镇已吸纳88个创客团队入驻。

这是孔浦街道以“产城融合”带动美丽集镇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孔浦街道实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良性循环。

今天,就跟着记者一起去小城镇综合整治后的孔浦走走吧。

第一站:云创青年小镇

引入第三方运营 塑造小镇双创品牌

无论从哪个入口进入云创青年小镇的街区,在干净有序的路面上,总能发现有几条多彩的线条引导着你向前探索。

向前走会发现什么?可能是街区运营中心,可能是一家小而美的铺子,也可能是正等着被发现的美食。地面导视系统,让人一进街区就能体验到十足的青年元素。

漫步在街区内,墙上的巨幅水墨涂鸦让人仿佛置身艺术和时尚的世界。

这些由国内数十位涂鸦艺术家创作的巨幅涂鸦,完美地融入了中国传统水墨元素;整个街区不仅有青砖、粉墙、黛瓦等传统建筑符号,还融入了玻璃幕墙、仿木铝合金等现代元素。

这里原本是商贸街,小摊小贩遍地,跨门营业普遍,违章搭建成风,黑车活动猖獗,卫生环境脏乱,特别是宁波大学的开学季尤为严重,区域有400多家店铺和500余摊马路摊贩虽组织过多次整治,但整治效果极易反弹,陷入“打击—好转—返潮—打击”的循环反复状态。

在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孔浦街道全面展开对宁波大学商贸街的街区改造提升工作,创造性地引入社会第三方运营模式,由第三方投资、建设、改造、运营,自负盈亏、自我平衡,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集“文气、洋气、商气、人气”的小镇。

重点改造校门口、风华路928弄沿街店面、东街三个核心区域;引进星巴克、问茶等30余家连锁品牌商户;提升转化出“牛蛙恋上鱼”“士百士”等品质商户30余家;引进浙江鸟课网络公司等联合打造产业孵化器,已成功孵化出“向柏家”“捌幺捌号”等大学生创业品牌。

如果你经常来云创青年小镇,还会有更多美好的体验。这里借力高校资源,与宁波大学及周边高校团委、学生就业处等部门合作,不定期推出彩虹公益助跑、文化集市、青年SHOW、时尚发布等街区文化活动,每周举办一场青年主题活动,进一步打造街区文化氛围。

云创青年小镇已成为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实习实践基地,累计接待全国各地考察团190余批次,小镇还先后获得了市级培育文创产业园区、市特色街区休闲旅游基地、市特色餐饮示范街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等10余项荣誉。

第二站:8号公园

老厂房凤凰涅磐 打造文创科技中心

宁波市江北区宝马街8号,原先是贝斯特纺织厂房。因企业搬迁,已荒废多年。在改造之前,园区杂草丛生、墙面破败不堪、设施陈旧落后;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园区运营方邀请了北京798园区设计团队对老旧厂房进行重新设计改造,目前的园区充满了后现代的工业气息。

园区特意规划了2400平方米的联合办公区域,可提供200个左右工位;原厂区内有一个占地2800平方米的大车间,已被改造成为中小型企业办公场所;还设计了以专业研发为主的办公研发楼,也有别墅式工作室、独栋庭院式办公楼等相对私密的办公区域。

记者在这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企业: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能成为特效大片的主演?园区内的浙江后影控股公司能实现,它拥有从数字影棚、水下摄影棚到白无影墙等特殊拍摄区域,还拥有创意拍摄、科幻特效等顶尖技术;

无创性癌症早期筛查项目,园区内的宁波博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推进,已获得江北区的200万元扶持基金,并得到多家风投基金的青睐;

经营一切具有原创精神的产品,发掘有潜质的青年艺术家,设计师,将艺术作品IP与商业应用精准结合,孵化极具时代特色的艺术商业品牌,这是园区企业搜猎人正在做的;

......

8号公园通过植入文创科创元素,围绕打造文创产业中心、科技产业中心、众创创业中心、产品发布中心“4个中心”,已经成功吸引25家企业入驻,引入博士团队9组,博士10余人,这里已逐步成为区域文创、科创人才聚集地,也已成为宁波文创港建设的先行者。

(图片由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孔浦街道办事处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