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红分享·我的初心故事⑤|翟跃:用心讲述好故事 用情传递正能量
2019-07-17 15:1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王丹静 周文丹 视频 贺元凯 金思思 实习生 励雪怡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王丹静 周文丹 视频 贺元凯 金思思 实习生 励雪怡)我叫翟跃,来自黑龙江,2004年来到宁波工作,目前是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的老师,也是张人亚党章学堂的特聘讲解员。讲好先烈张人亚的“初心”故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红色传奇走进更多人的心里,让更多人感受到“张人亚精神”,就是我要扛起的使命与担当!

这并不是在喊口号,我说说怎么成为特聘讲解员和之后发生的事,相信更多人就会理解我了。去年5月,北仑区举行了微型党课比赛,喜爱演讲的我赶紧报了名,讲述共产党员张人亚的故事成了我的首选,因为他曾冒着生命危险,将首部党章、《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等300余份重要文件、书报从上海带回宁波北仑霞浦老家,使它们以特殊的方式得以保存,故事动人又有贴近性。

怎么让内容更吸引听众呢?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相关报道启发了我。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看到了一本中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当他得知,这是宁波一对父子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他连称很珍贵,并问讲解员:“那你说的那个人呢?”

就以《回答“总书记之问”》来开头吧,我的脑海中蹦出了这个主题:那个人是谁?那个人在哪?那个人后来怎么样了?三个部分各用小故事来述说大道理,反而让人听得牢,效果不错,我获得了北仑区微型党课比赛的第一名,随后被聘为张人亚党章学堂讲解员。

TIM图片20190717073000.jpg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还分别获得了宁波市和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的一等奖。慢慢地,我成了传播张人亚“初心”故事的那个人,去机关、走企业、入学校、上电视,我没有具体统计过讲党课的次数,虽然我的声音没有那么好听,但我每次都投入真感情、怀着敬畏之心去诉说。

每次上党课前,根据不同的听众,我会针对性地改变讲述的部分内容或方式,希望更能让他们接受;前一天我依然会反复练习,不想出错;而在准备和讲述的过程中,张人亚舍生忘死、守护党章的感人事迹和丹心捍卫初心、使命重于生命的担当精神,一次次地打动和激励着我。

每次上完党课,都会有听众来和我直接交流感受,有的会加微信给我留言,印象最深的有这条来自社区党员的留言:“张人亚就像一个红色火种的保存者,一直去践行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意识,这种初心传承和担当意识在当今对我们党员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作为一名基层普通的社工,必须要像张人亚一样,有一颗担当的心,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类似内容的留言还有很多,看到这些留言,我就会觉得一切努力和付出都值得了。

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老师,我爱我的孩子们,这种爱不只是源于责任的师爱,更是真心想呵护每个孩子,不放弃不抛弃每个孩子,和他们一起成长,陪他们度过人生中最关键的青春期,帮助他们人格的成长和德行的养成,这是我一辈子要走好的“初心”路。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