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建绿道、造公园 小城镇整治开启了横街的“美颜模式”
2019-07-10 09:16: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文体公园.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现在,每天傍晚去家附近的文体公园打球成了陈岭的习惯,他住在宁波市海曙区横街镇。“那里原本只是一块荒地,现在改成了公园,风景不错,还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广场舞场地,平时的早晚和双休日都很热闹;早上一家三口有空还会去镇里新建的绿道上骑车。”

绿道.jpg

建自行车绿道、造文体公园仅仅是横街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缩影。从2017年开始,横街镇编制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将镇域内的横街大道、横街南路、振兴路、望童路、育才路、鄞县大道等6条主干道内列为镇重点整治区域,以打造“洁净、有序、精致、文气”美丽集镇为目标。

围绕目标,横街镇确定了16个整治项目,总投资3.47亿元,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奋斗,目前这里的镇域环境明显改善,镇域容貌显著提升,小城镇整治开启了横街的“美颜模式”,这里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美丽新家园。7月9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建绿道、公园和景观小品

打造精致文气的镇域面貌

道路.jpg

漫步在横街南路,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清爽,特别是沿街设立的店招店牌,不再大小不一,取而代之的是规范的设置和美观的形态,很有意思的是,不少店家的卷帘门上都印有竹子主题为主的横街LOGO。

横街镇负责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工作人员介绍,包括横街南路在内,该镇已完成沿街立面改造2.99公里、4.8万平方米,统一安装店招7787平方米、卷帘门835套,每个卷帘门都印上了横街LOGO;同时还完成了镇区主干道“白改黑”(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3.45公里。

绿道2.jpg

除此之外,记者看到,鄞县大道两侧1.6公里长的“横街绿道”已投用,这是自行车骑行专道;文体公园不仅拥有篮球场等,还配了50个车位,和朋友可以开车来这打球、跳广场舞;而主干道路口还设置了精美的景观小品节点,比如中国梦雕塑。

中国梦景观小品.jpg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我们注重建管并举,打造精致文气的镇域面貌。”前述工作人员表示,横街镇已将环境整治要求融入了当地的村规民约,设立村党员干部环境卫生责任包干区200多个,发挥全镇89名网格长作用,加大了城管执法联动。

景观小品3.jpg

改造菜场、投放抓拍系统

让干净整洁有序成为常态

横街菜场.jpg

农贸市场是小城镇的重要窗口,傍晚,记者走入横街菜场,宽敞明亮,200余个摊位、店面摆放整齐,无乱占乱摆现象,顾客挺多的,但菜场内却丝毫不见杂乱景象,一切井然有序。门口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当日农残检测结果、菜价、经营户信用记录等相关信息。

据介绍,横街镇投入500万元对菜场进行了改造,完成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墙面粉刷等工作,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菜场进行管理,所有摊贩纳入菜场统一管理,彻底取缔了菜场周边的临时摊贩和摊前乱摆,教育劝离无证摊贩4000余次。

说两个小细节吧,横街镇负责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工作人员介绍,改造后的菜场开出了临时区块,专门提供给销售季节性水果蔬菜的摊贩,比如卖杨梅、竹笋等的摊贩;还开出了便民服务摊位4个,鞋子破了雨伞坏了等在这里都可以解决。

停车场.jpg

同时,针对乱停车现象,横街镇组建了由12人组成的交通整治队伍,投放11套违停抓拍系统,新增道路标线标牌60余处,强制拖离僵尸车127辆;深挖镇域空间资源,综合利用拆迁地块、闲置区域等,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位1435个。

在横街镇,除了“摊乱摆”、“车乱开”现象得到了有效整治外,“道乱占”、“线乱拉”、“房乱建”现象也都慢慢减少了,“我们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如组建了综合整治专项巡逻队,由城管、联防队员两两分组,对主干道开展实地不间断巡查,让干净整洁有序成为常态。”

小城镇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竹乡文旅节客人更多

横街镇盛产竹笋,平均年产量可达1.2万吨,素有“竹笋之乡”的美誉,“竹农下山”活动的前身是横街镇传统的挖笋节,每年清明一过是横街挖笋旺季,为了庆祝竹笋丰收便有了这个独具地方特色的节日。

竹农下山2.jpg

说起今年的“竹农下山”文旅节,根据连续三年参加的大雷村村民汪存依的描述,今年客人更多了,“以前,我们依靠集市拓宽销路,如今,主要是向外展示竹乡的‘老底子’文化传统,让更多人了解竹乡、爱上竹乡。”

竹农下山.jpg

在横街镇上开饭店的林师傅也觉得店里生意好了不少,“以前外地游客参加完竹乡文旅节大都就直接走了,现在,小城镇整治后的横街停车挺方便,还有不少新风景,游客们自然会留下来吃个饭逛逛再走。”

竹农下山4.jpg

横街镇办了三届“竹农下山”文旅节,至少带动百余位竹农实现增收500万元。“活动政府搭台,竹农成为主角,以乡村节庆为桥梁,实现产业提升农民增收,而这两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横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博古接受采访时表示。

蜕变后的横街镇,吸引了较多的产业投资,助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宁波老牌企业华茂集团改造老厂房,投资布局军民融合产业园,这一年多来发展迅猛、成效显著;东海集团新厂房迁建后,迅速成长为“浙江制造”法国BV认证集团双标认证企业;时代铝箔、曙翔航天等新兴企业发展日益壮大,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企业。

(本文图片由段琼蕾、宁波市小城镇综合整治办公室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