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120名华裔孩子来甬“寻根”:播下中华文化种子
2019-07-10 09:13: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黄爱芹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黄爱芹)“第一次回国的请举手!”大约三分之一的孩子举起了手。

“听得懂普通话的请举手,听得懂并会用中文写作的请举手,从小就在国外长的请举手。”几乎台下所有的孩子都举起了手。

“父母亲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浙江人的请举手。”台下大约一半孩子举手。

“听说过浙江和宁波的请举手。”台下四分之一的孩子举起手……

这几天,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宁波营正在至诚学校内举行。在开营首日,这一连串的提问瞬间拉近了来自澳大利亚、丹麦、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120名海外华裔孩子与宁波这座城市的距离。

开营首日,120名营员准时6时半起床,6时45分就站在了宁波至诚学校的操场上,随着古典、缓慢的古琴音乐,跟着老师学打太极拳。

站位、手掌、脚步……心随形转,一招一式中无不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蕴味,一下子吸引住了这群在海外长大的华裔。孩子们对下午将要学习的编织中国结和中国书画,充满了期待。

来自丹麦的女孩高耀庭是第二代移民,虽带了口音,但普通话说得算流利。“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寻根之旅夏令营,通过夏令营能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学习传统文化,体验不同地区的生活习俗。”她说,出发前,祖辈们已叮嘱好好看好好感受,因为那是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土地。

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领队胡培康说,这是师生第一次来宁波,感到很荣幸。多年来,该校中文考中有一道重要的必答题——中华文化课题研究。“为了让华裔后代不忘记文化之根,学校每年带学生赴中国参加寻根之旅活动,让学生在中国通过亲身体验完成课题研究,同时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认知。”胡领队说,宁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宁波开启“寻根之旅”夏令营,一定能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宁波侨联主席李承戍说,本期夏令营的孩子基本是海外华裔的第二代、第三代,在海外生活多年,不太了解祖国和家乡。希望通过“寻根之旅”夏令营,把孩子们聚起来,了解、体验中国情况,也成为中华文化的宣传者。

据介绍,本次夏令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宁波市侨联承办,宁波市江北区侨联、宁波至诚学校协办。夏令营虽然只有短短10天,但安排极为丰富。不仅学习国学文化、书法、汉字棋、国画、民歌、武术、剪纸等内容,还将赴天一阁、保国寺、宁波帮博物馆、前童古镇、奉化溪口景区等地领略宁波历史人文景观。120名华裔孩子将沿着祖父辈的足迹学习中华文化,体验宁波城市建设和风土人情,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使这次“寻根之旅”成为“中华文化之旅”、“中国国情之旅”,进而内化为一段人生难忘的经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