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学霸寝室:考博、考研、考公,三个寝室全员成功!
2019-07-08 09:25: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向娴华 郭妍廷 记者 竺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向娴华 郭妍廷 记者 竺佳)考上博士、研究生、考取公务员不是什么稀奇事,一个寝室都考上就不简单了。近日,万里学院出现三个学霸寝室,一个寝室全部考博成功,一个寝室全考上研究生,一个寝室全考取公务员。“抱团学习”正在悄然成为一种风潮。

“ABB”式女孩的考博路

付佳佳、陈仙仙、金充充三朵金花,两个来自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一个来自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三个都有着“ABB”式名字的女孩因为奇妙的缘分成为407寝室室友,又因为共同的理想——考博,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考博期间,她们相互督促、鼓励,时常交流学习方法和经验,在笃定的步伐下结伴而行,终于让理想变为了现实。

成功考取浙江理工大学的付佳佳,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万里学院,在万里学习了六年半的时间。在校期间,她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过文章,获得多种奖学金,这些“软实力”让她在申请过程中脱颖而出。“我觉得攻读博士是一种变向就业,毕业后收获的除了一纸文凭,还有读博士期间的历练,现在的经历,都会成为今后的财富。”在万里的学习生活中,她最想感谢的就是与自己朝夕相处了六年半的室友陈仙仙。她的安慰与支持,给予了付佳佳跨越困难的力量。

而其实付佳佳也是陈仙仙考博路上的指导者,“在付佳佳的带动和影响下,我决定去考博,付佳佳又帮着我一起选博导,还告诉我面试时注意的一些细节。因准备充分,我顺利通了面试。”在读硕士期间,陈仙仙的一篇论文因逻辑性不强,多次被退回修改,反反复复花了一年时间。中途有些气馁的她也是因为有了付佳佳和她一起分析论文、查找资料的帮助才顺利完成。

陈仙仙今年申请了去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她希望能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环保奉献出一份力量。回忆起往日的学习,她觉得407寝室每天实验室、食堂、寑室三点一线、简单而充实学习生活节奏让她无比怀念。

金充充目前已经考取了宁波大学的博士。在考博前期,她常因为心急,一个人边看书边流泪,“刚开始发现备考书就像‘天书’,完全看不懂,心里着急担心考不上,明年得再重新来一遍,导致恶性循环,每天都很受煎熬。”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摸索,她逐渐找到了复习的窍门,顺利通过考试。在金充充眼里,407寝室就像家,室友经常和她一起聊考博的困难,缓解她的压力。

“学霸寝室”的考研征

501寝室,有四个活泼可爱的女孩:王欢、方倩倩、应航璐、金洁漪,均来自生物与环境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我们四个,一个都不能掉队。”501寝室里的四个女孩在大三下学期刚开学,便约定一起考研,谁都不能拖后腿。四个女孩常常一大早就来到考研教室,学到晚上十点半再回到寝室,她们不太熬夜,但都有着自己高效的学习方法。

寝室对于她们来说是个放松身心和交流经验的地方,考入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的金洁漪是个开朗的女孩,常用笑声来感染累了一天的室友,让她们在欢笑声中放松身心。回到寝室,大家常常一边洗漱一边分享学习的进程,聊一聊遇到的问题,又或是一起分析今年的考研形式。偶尔有室友会泄气,其他几个女孩就会帮忙疏导情绪。宿舍长应航璐比较不自信,喜欢低估自己,偶尔也会杞人忧天,“但室友常鼓励我,会给我一些学习方法上的意见。”最终,她也如愿以偿地被宁波大学录取。

考入宁波大学渔业发展专业的王欢是个乐观自信的女孩,对待学习特别认真,这种劲头激励着应航璐和其他室友们。“相处久了,我就觉得这里像个小家庭一样。”方倩倩感叹道,她考上的是南京农业大学植物学专业。昔日里寝室发生的小事还历历在目,“初试成绩出来是同一天,但学校不同出成绩的时间段也不一样,大家就会相互讨论分析,也会相互担心。”在考研期间小小的温暖也坚定了彼此间的友谊。

“三俊杰”齐考公务员

WechatIMG417.jpeg

念专科的时候同个寝室,后一起专升本到万里学院,又分到同个寝室,最后一起考取省公务员,而且笔试成绩均排第一,更神奇的是三位主人公都叫“俊杰”:蓝俊杰、王俊杰、付俊杰,这缘分也是没谁了。

“三俊杰”以优异成绩考上公务员的消息一出,就在班级群里炸开了。不仅是因为这段神奇的缘分,更是他们“抱团学习”的精神让更多的同学找到了学习的“窍门”。

“三俊杰”是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同个班级、同个寝室专升本到万里学院的,到万里学院之后又被分到同个寝室。专升本第一年,因为相同的个人价值观,三个人决定“抱团”考公务员。因为有在警校同寝室三年的经历,大家的兴趣、爱好、脾气,互相了解得一清二楚,“一首歌一出,我们就知道是不是彼此喜欢的”。刚开始准备考公务员,三人开始适应双休都被占用的生活。慢慢的,他们找到了学习的方法——“取长补短”。三人中,王俊杰擅长数学,蓝俊杰擅长逻辑和资料,付俊杰“比较稳定”,能补他俩的短板。他们每天会抽半个小时练题,提高速度,直到达到老师要求的速度为止。后来,“三俊杰”喜欢去图书馆学习,带上电脑、模拟卷,除了吃饭和睡觉,一天都泡在图书馆。

“三俊杰”先是一起相约参加国考,蓝俊杰报考的是公安,要多考一门公安专业知识,王俊杰和付俊杰怕他有压力,就经常开他玩笑,逗他放松。因为准备不充分,三人国考都没成功。之后,三人又一起报考了上海市公务员,全都进了面试,但遗憾的是三人均没考上。“我们三个人考的是同一个岗位,但我们从来没想过把谁挤掉”,蓝俊杰说,三个人在面试前轮流当模拟考官和考生,互相鼓励,互相打气。

这次考试虽然失败了,但同时为他们积累了经验。此时距离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不足一个月,三个人重新打起精神,全力备考。他们重新调整了学习方法,但唯一不变的是三人照样互相支持、互相打气。最后省考成绩出来,三人毫无悬念地笔试第一,直至顺利进入面试。“大家从没有一个人说要放弃。如果说考公务员有什么捷径,这就是我们的捷径。”蓝俊杰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