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个论坛“剧透”了宁波旧城改造大模样,你家划进了没有?
2019-07-05 09:44: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所谓“城市设计”“城市更新”,都是作为治理城市病、补足发展短板、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建设宁波名城名都的重要抓手。2017年3月,宁波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和城市设计双试点城市,同年9月,宁波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实施方案正式通过,指明未来五年,宁波城市品质的提升将围绕提高宜居水平、增强城市活力、传承历史文脉、修复自然生态四个方面来展开。

2年多过去了,宁波的“双试点”进行得如何?提炼了哪些优秀经验?又留有多少“城市病”有待解决?7月4日上午,一场以“城市更新与城市设计”为主题的2019宁波发展论坛(夏季会),邀请到市内外专家现场献计献策,探讨如何推进宁波的“双试点”工作及未来发展方向。

传统低效的拆建难以为继

倒逼城市进入存量更新

城市进入了存量发展的阶段。”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丽萍在分享宁波在城市更新、城市转型方面的探索和思考时指出,文化底蕴深厚的宁波近几年通过品质攻坚,老城更新和魅力展示有所提升,但综合竞争力、影响力的提升遇到了瓶颈。因传统低效的发展模式的难以为继,倒逼城市走上存量更新的道路。“前几年宁波的城市更新主要采取政府主导的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和新区建设的模式,基本上也是以大片的拆除为主。”王丽萍说。

2010年以后,宁波才开始关注到对城市品质的提升,并逐步尝试起政府、企业、社区三方合作的模式。事实上,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相比,并不是简单的物质空间改造,而是城市结构、功能体系的全面更新,也包括城市社会结构的变革。因此,随着模式观念的转变中,宁波也探索出了新路子:以国土空间规划统领城市更新,强调战略引领,不能单一从项目入手;以综合目标为导向,强调城市双修;以城市设计指导城市更新,强调精细管理;多元参与保障利益平衡,强调机制创新。王丽萍还强调:“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扩张。扩张很容易,通过土地出让引入新的开发建设就行;可城市更新往往主体多元,非常复杂,所以一定要探索实施机制,把机制和政策结合起来,而非单一的规划。”

城市发展论坛3.jpeg

城市更新宁波分四类

未来聚焦老旧小区改造

具有宁波特色的城市有机更新,分为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文化传承、拆除重建四类。

宁波市住建局城市更新与区域发展处处长马加双介绍,在综合整治方面,宁波的对策目标是“最多改造一次”,住建部门还将牵头把海绵城市、城市双修、未来社区等理念都统进来。在功能改变上,杜绝大拆大建,真正以有机更新、“微改造”为主的方式把老旧功能转变过来。这背后最重要的是要有审批制度、规划政策的鼎力支持,以缩短改造的周期。针对拆除重建类,要考虑到政府负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拆之前要从城市设计的角度提前谋划规划。

讲到文化传承时,马家双还提到了月湖西区。“文化传承,恐怕是每个热爱历史文化名城的宁波市民最为迫切的需求。多年来,月湖西区历经过拆迁,也有所保留,但目前仍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例如,秀水街街区,现在正等待业态的植入,重新开启招商,焕发街区活力。”

那么,当前宁波哪些区域急需以“城市更新”的理念进行推进?马家双指向了“一核一带三节点”。一核,就是宁波三江口。众所周知,地处三江口的天一广场受到市场化竞争的压力,商业已逐步走向衰弱,大量的楼宇、老旧小区是城市更新的重点对象;还有城南中部融合发展区域一带,例如仇毕,27平方公里的区域被高铁、高速、高压限制了发展;另有“城乡结合部”多个节点,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宁波,民间工业化的程度决定了城市工业化的步伐,宁波在工业化推动城镇化的进程中留下大量的城乡接合部,而这些较为低端的城镇化水平,更需要通过城市更新来提升区域品质。

记者留意到,当天论坛有多位专家提到6月份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部署。40亿平方米的改造规模,4万亿资金投入,覆盖上亿居民,在业内看来,此次国家对老旧小区改造关注度高、投入力度空前。马加双谈到老旧小区改造时也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也体现了城市有机更新的实际意义。包括以人民为中心改善人居环境的内在需求;在现阶段拉动有效投资的实际意义;能切实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有温度的街道社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