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红分享·我的初心故事②|竺士杰:用一颗“匠心”坚守初心
2019-07-03 08:36: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文丹 王丹静 王凯艺 视频 贺元凯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文丹 王丹静 王凯艺 视频 贺元凯)我叫竺士杰,来自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是一名桥吊司机,现任桥吊班副大班长。

全国劳动模范竺士杰(左)走进浙江日报宁波分社演播室,分享他的“竺士杰操作法”

1998年,我刚进港口工作的时候,做梦也想不到,若干年后,我能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能多次上央视,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成为全国劳模……回首这些年,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那是因为我一直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学好技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微信图片_20190701172103.jpg

1998年我从技校毕业成为港口的一名龙门吊司机,两年后,领导安排我学习操作技能要求最高的桥吊操作,我逐渐成长为当时代表操作技能最优秀的“达飞突击队队员”。随着操作技能的不断熟练,我发现传统的桥吊操作法存在的弊端——吊具稳关和小车运行不是同时进行,整个动作缺乏连贯性,我就想能不能研究一套更加高效的操作法。

经过无数次的研究、尝试、实践,我最终研究出了一套“稳、准、快”的全新操作法。之后的十几年里,我不断改进完善操作法,形成了一整套集结合文字、图片、视频和动态模型于一体的培训法。操作法的广泛应用,也给码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和效率。新操作法使桥吊一次着箱命中率提高6%以上,数据虽小,但放大到我所在的宁波舟山港“千万级”集装箱单体码头来说,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数字。提高着箱命中率7%相当于每做一个箱子可减少着箱0.09次,大家一年能多做出100多万个标箱,相当于多出来一个多泊位的年作业能力,而建设一个泊位的初始投资就需要10个亿元。这笔账,让我为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努力付出感到骄傲和自豪。

微信图片_20190701172114.jpg

2011年,以我名字命名的“竺士杰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我作为工作室的主要负责人,肩负起了带领大家一起创新的重任。几年来,我们团队破解各类攻关课题20余项,我们的创新队伍也不断壮大。如今,工作室有成员53人,创新范围也扩展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2017年,创新工作室还获得了“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发现其实创新攻关并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难,只要有敢于挑战的勇气,就可以变“不可能”为“可能”。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初心故事,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坚定初心,对于我们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来说,我们要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把精神变成行动,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