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月末查餐厅”管牢小餐饮 东钱湖用这招让游客吃得安心
2019-06-12 13:31: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龚正和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龚正和)“河里洗菜,罚款一百!”6月10日,开了5年餐馆的王小忠第一次召开员工会议,向大家宣布了这八个字的规定。

东钱湖.jpg

王小忠是宁波市东钱湖王安农家乐饭店的小老板。他开的小餐馆就在一条小河边,打开后门就见水。店里的员工为图方便,经常到河里洗青菜,王小忠认为省水费也就从来没管过。

眼下,他为何要管?上个月底,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东钱湖分局开展“月末查餐厅”专项行动,发现该店一名员工用河水洗青菜,随同记者将此事在当地媒体进行了曝光。“不管再曝光,生意会泡汤。”所以,王小忠这次管了。

如今在东钱湖,像王小忠这样被倒逼建立和执行食品安全问责制度的小餐饮有107家,“月末查餐厅”走出了一条社会共治的路子。

东钱湖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环湖有306家小餐饮店,占所有餐饮服务的81.4%。

“这些小餐饮露天场所粗加工,冰箱存放乱蓬蓬,厨房地面积污水,废弃物料溢出桶……。”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东钱湖分局局长励惠红说,“检查当面改、事过原状在,违规没违法、罚款无依据,是小餐饮监管的痛点难点。”

东钱湖餐饮.jpg

如何解痛点,破难点?东钱湖分局从2018年以来,持续深入开展“月末查餐厅”专项行动,推动小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规范操作。

“‘月末查餐厅’重点是看制度查人员、看设施查维护、看辅料查购进、看加工查制作、看餐具查消毒、看卫生查环境。”励惠红介绍说。

宁波市东钱湖醉巴蜀朝天门火锅店过去在卫生条件、操作过程控制上存在较多问题,是该区人大代表俞伟国在网上点名要查的一家餐厅。去年4月底“月末查餐厅”经过检查给予曝光,将其问题录入网上“订餐助理”。店主谌静感到“社会压力大”,自动停业二个月,投入5万元,将楼上楼下,后厨前厅进行全面整改提升。“月末查餐厅”回头再查核实整改到位后,又对其进行正面宣传,并删除网上“订餐助理”不良记录,还被列入全区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店创建单位。

“一年多来,朝天门火锅店变化很大,我经常路过这里,看到里面总是曝满。”俞伟国说。“东钱湖的小餐饮越查越好了,越整越活了。”

有两组数据也证实了这位人大代表所言:截止目前,“月末查餐厅”开展17次,共查餐馆121家,全部整改到位,这当中进行全面改造、添置设备的有37家,参加全区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店创建的有46家;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餐饮服务主体52家,同比增长67.7%,全区小餐饮服务业收入达到9.7973亿元,同比增长36.2%。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