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罐头大王”感慨: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电力保障是关键
2019-04-30 09:47: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邵亚波 郑之超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邵亚波 郑之超)4月28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大嵩东山村宁波秀可食品公司内,一辆辆集装箱大卡车,正将成千吨的春笋罐头驶离厂区。车间内,200多吨的新鲜竹笋在蒸煮机里气沸腾,200多名工人在流水线不停地将竹笋分类、切割,再将成品笋装罐后运到灭菌车间里杀菌。

而此时,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大嵩供电所运行班长王丰正带领2名员工在罐头厂里检查自备发电机,因为随着山区雷雨天气的增多,工厂随时都可能跳闸,所以一定要保障发电设备能随时开启。

1556580921012_5cc78a39159bb8144ed6b158._副本.jpg

宁波秀可食品公司三面被山环绕,像一颗珍珠落在一个山沟里,工厂虽然不显眼却是当地唯一的一家食品加工厂,也是大嵩区的支柱产业。

暮春时节,山上长得最最欢的植物就是竹笋,漫山遍野都是刚探出泥土的笋,村民们天天都来自家山头采笋,然后买给“罐头大王”钱德康。

钱德康是宁波秀可食品公司的老板,村民给他取个外号叫“罐头大王”。因为一年四季,村民种的桔子、杨梅、黄桃、竹笋全部都能卖给钱德康,他们一点都发愁。眼下竹笋大丰收期,村民的收的笋钱德康全包了。正在往厂里送笋的村民朱成明说:“老钱的罐头厂在,我们就有钱赚,村民的小康生活才有保证。”

钱德康今年53岁,26年前和他两个弟弟买了3亩山地,办起了罐头厂。当时因为厂子小,只是做些桔子罐头,厂里基本都是手工操作,一个月也就是几百度的照明电。“当时也就是从村里一台小变压器接个电,从没想过电会不够用。后来厂里加工量多了,机械化、自动化设备也多了,用电的问题也来了。”钱德康回忆道。

1556580921054_5cc78a39159bb8144ed6b159._副本.jpg

据王丰介绍,随着罐头厂生产规模扩大,用电设备也不断增多。2005年,供电所根据罐头厂生产情况,量身定制了接电方案,为该厂新装了一台5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

因为原来靠村里的变压器接电,厂区电线杆横在中央。为了增加罐头厂的利用空间,供电所分几次将原来横跨在厂区里的8根水泥电线杆全部移位。厂里盖宿舍楼的时候,为了安全起见,又把12米高的电线杆升高到18米。2016年,罐头厂安装污水处理设备,供电所又为他们量身定制,新装了2台25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单独用于厂里的污水处理。

钱德康说有电力做坚强的后盾,才让罐头厂更有活力,才让他这个当厂长的更有信心让村民富裕。

钱德康说起用电的重要性时,打了个比方: 厂里有一条4000米长的流水线,每天要循环处理240吨桔子内果“网衣”,这个循环系统24小时不能停止,如果停电一次,果肉就要报废,损失其码10万以上。还有厂里5个大仓库,都需要恒温、恒湿,电一停温度异常,罐头就要变质。“如今不用担心停电了,厂里现在除了有一条主供线还有一条副供线路,即使有点故障,供电员工几分钟就赶到了。”

现在村民种什么,钱德康就收什么,罐头厂不仅承包了村民所有的农副产品,还让许多村民有了就业机会。

“今年家里盖起了一间楼房,就等着儿子把媳妇娶进家门了。”朱成明一边卸竹笋一边笑着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