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视频|电动车撞击瞬间头部承受多大力?别让惨剧重演
2019-04-30 09:29: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张科荣 王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张科荣 王岑)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骑行不戴盔,亲人两行泪!

你或许想不到,一辆速度为25km/h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驾驶员头部受到的瞬时重量将有多少?

3吨!

可如果佩戴了头盔,驾驶员头部受到的瞬时重量将会降至多少?

降至170公斤!

来看看这些真实案例:

今年4月11日下午15时48分许,在宁波市海曙区包家路与徐家漕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与小轿车相撞的交通事故。

从监控中我们看到,一辆电动自行车由东往西径直过马路,在快开出路口时,一辆由北往西右转弯的小轿车撞上了正在行驶的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被撞倒在地,同时头部重重的磕在了地面上。

但随后的画面显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意识还算清醒,头部还能抬起。原来是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正确佩戴了安全头盔,在整个事故过程中,这顶头盔有效的保护了他的安全。事后经医院检查,该男子并无生命危险。

今年4月20日16时08分许,在宁波市海曙区中山西路1182弄人行横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自行车骑行横过人行道时被一辆直行的小轿车撞飞。从监控中看到,在小轿车撞到电动自行车时,电动自行车上的驾驶员由于惯性被猛地甩到车身上,随即头部狠狠的磕在了引擎盖上,然后摔倒在地。

从监控截图中可以看到,在头部磕到引擎盖的一刹那,头盔还固定在其头部,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避免了其头部直接与车辆发生碰撞,从而保护了他的生命安全。虽然当时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短暂的失去了意识,但很快醒了过来。后经医院检查,头部只是简单的外伤,颅脑并未受到重创。由于伤势不重,事故也很快得以解决。

据统计,在2018年宁波市发生的交通事故中,56.5%与电动自行车有关,而在电动自行车死亡事故中,因“颅脑损伤”致死的占比高达88.52%。由此可见,安全头盔对于骑行者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十分重要的。

去年4月,宁波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赠送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活动以来,全市已累计举办相关公益活动330余场,送出头盔53.5万余顶。目前,宁波电动车安全头盔的佩戴率已经达到71%以上,今年1月至4月二、三轮电动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5.2%。

为进一步预防电动车事故,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力推进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4月29日上午,宁波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分赴市区主要路口,与路口执勤民警一起对电动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以及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下一步,宁波公安交警部门还将继续加大相关宣传,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共同呵护美好的生活。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