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从春天里开始的故事,《一湾到底是大道》看湾底巨变
2019-04-28 09:43: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王波 通讯员 杨磊 朱娇娇


50e01ec88be60d9dc9bd1a3e97728cc.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波 通讯员 杨磊 朱娇娇)“四月的湾底,轻风拂面,春意盎然,空气中充满了生机勃发的气息。……”

去年4月,作家孙昌建第一次来到了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一年后,当他故地重游时,包里已经多了一本23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那就是《一湾到底是大道》。

27日上午,2019天宫庄园第十六届桑果节开幕式在湾底村宣誓广场举行,同时也是《一湾到底是大道》的首发。

对于湾底村或许大家不了解,可提到天宫庄园,大家大概都知道。这里就是湾底村,一个隐藏在城市里的村落。

作为曾经“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小小村落,湾底村乘着改革开发的春风,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城市的大花园,已然成为我国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的鲜活实例。

也正因此,红旗出版社和孙昌建聚焦湾底村。以湾底村的发展历史为背景,聚焦脱贫致富的引路人——村支书吴祖楣,讲述了他是如何带领湾底村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以“穷则思变”“创业万岁”“人民第一”三大口号为思想统领,积极带领村民农业起家、工业发家、生态兴家,摸索探寻出了湾底村在乡村振兴中独具特色的实施路径,最终实现了湾底村的乡村蝶变。

经过一年精心创作,《一湾到底是大道》孕育而生。

aa87aca02f78d3e127f98a80a6a1815.jpg

面对新作,孙昌建感慨万分。在他的写作创作生涯中,《一湾到底是大道》刚好是第三十本。“这也算是另一种三十而立吧,于我个人而言也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在讲述创作感受时孙昌建说,为了让此书能够成为他人经验之书, 他在创作时更多的偏向报告,但他在每一个章节前都会根据章节内容赋诗一首。“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诚心可鉴,一树一树的桑果给了我一头黑发,花果飘香的湾底给了我创作的灵感。我要感谢今天到场的每一位父老乡亲和朋友们,因为今天我们不仅见证了桑果节和首发式,更是见证了发生在湾底的这个春天的故事。”

7c45099af2ddee38deee7463926a62a.jpg

此外,他专门为湾底创作的诗歌《春天举起了发令枪》,也在新书首发式上朗诵:“一树一树的桑果啊,放大并定格了中国的春天。”

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徐澜认为,中央提出要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湾底村从改革开放前被戏称为“五一烂眼村”,如今却被誉为“都市里的乡村,城市中的花园”,要探寻的就是“千万工程”的经典模式和乡村振兴的密码。

随着新书发布,也意味着本届桑果节拉开了序幕。

5dc1bced48bbedf13488b8bf66a8409.jpg

尤其备受关注的第三届天宫庄园趣味马拉松比赛也在文化节开幕式上鸣号开跑,在轻松欢乐的游戏环节中,350多名游客体验到了不同的奔跑乐趣。

此外,本届桑果节将持续到5月31日,期间将会有桑果有戏、紫色微笑、桑树祈福、文创市集、桑园泡泡秀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尽情享受创意田园,留下甜蜜的紫色印象。

105dd2214b9240c68e9cb82540fd605.jpg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