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种鸟你认识吗?出现在象山为浙江首次发现
2019-04-17 15:58: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丁鹏

1112._副本.jpg

赭红尾鸲雄鸟 丁鹏 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丁鹏)日前,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在该县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韭山岛观鸟时,发现一只在岩石草坡和小块林中跳跃的小鸟,该鸟头顶和背黑色,额、头侧、颈侧黑色,腰和尾上覆羽栗棕色,中央尾羽褐色,外侧尾羽亦为栗棕色,翅上覆羽黑色或暗灰色,飞羽暗褐色。下体颏、喉、胸黑色,腹至尾下覆羽等其余下体栗棕色。经辨认为赭红尾鸲雄鸟。

发现赭红尾鸲雄鸟,让鸟类观察者感到兴奋,在他们印象中浙江从来没有这种鸟类分布的记载。于是,他们查阅《浙江动物志鸟类》《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第二版)》 、《 The update of Zhejiang bird checklist》等文献资料,各类信息表明省内未曾有该鸟的分布报道。因此明确,这只赭红尾鸲在省内第一次发现。

1113._副本.jpg

赭红尾鸲雄鸟 丁鹏 摄

根据资料表明,赭红尾鸲通常栖息于海拔2500-4500m的高山针叶林和林线以上的高山灌丛草地、也栖息于高原草地、河谷、灌丛以及有稀疏灌木生长的岩石草坡、荒漠和农田与村庄附近的小块林内。在中国赭红尾鸲主要分布于西部地区。由于嗜吃昆虫,在森林保护中意义很大。

此次发现赭红尾鸲的韭山列岛位于象山县东部,于2003年4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韭山列岛省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2011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江豚、以中华凤头燕鸥为主的繁殖鸟类及与之相关的海洋岛礁生态系统。自韭山列岛保护区建立以来,生态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鸟类的种类和种群数量较保护区建立之初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近年来中华凤头燕鸥、黄嘴白鹭、岩鹭等珍稀海鸟的繁殖群体在保护区内相继被发现,提高了韭山列岛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价值。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