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建20亿授信池支持乡镇企业 鄞州打通民企融资“最后一公里”
2019-04-11 17:07: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鄞组轩 竺幽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鄞组轩 竺幽兰)4月11日上午,鄞州区五乡镇人民政府、五乡镇商会和中信银行宁波鄞州支行三方协议签订,正式建立“20亿元资金授信池”专项支持五乡镇小微企业,打通民企融资“最后一公里”。还有三家企业与中信银行的具体项目在现场成功对接。“这是政银企三方互利与共赢的握手、金融与经济的握手、资本与项目的握手。”五乡镇党委书记郑杰表示。

鄞州五乡8.jpeg

五乡镇商会当前拥有会员单位95家、上亿企业23家,总产值规模超80亿。但不少镇一级小微企业虽然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扩张意愿也强烈,因受整体规模较小,难达银行放贷条件等限制,想再发展壮大却困难重重。这也正是当前鄞州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难点、痛点。为破解“高息过桥”、续贷难等问题,落实“融资畅通工程”,五乡镇党委政府先行先试,前期在“三服务”中多方奔走、深入调研,并借助区“三进”活动平台,积极为企业和银行搭建起联络机制。

“通过政府搭台、商会牵线促银企对接的方式,积极引导区内银行下沉重心,到镇乡增设网点,以便‘贴身’服务乡镇一级的小微企业。”区金融办主任戴国兴说,鄞州力争更精准地为本地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为银行提供优质融资项目,实现资本与需求的有效对接、互利共赢。目前,该区已有13家小微(科技)企业专营支行,在镇乡设立了17个小微企业专营机构。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信贷资金在保障资金供给中的主导作用,引导各银行通过向上争规模、上级直贷等途径,扩大信贷规模和资金配置。截至今年2月,全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86.98亿元,同比增长8.3%;全区本外币贷款余额达8282.61亿元,为历史最高,存贷比达132.3%,高出全市25.7%。

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鄞州不断创新举措。去年10月,出资2亿元成立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三农”及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性担保,不到半年已为企业提供担保24笔,累计金额达6455万元。此外,设科技金融风险池基金,促银行、担保公司合作放大资金规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低息融资服务;引导商业银行开展“易农贷”“乐农贷”“支农宝”等无抵押信用贷款,推动银行、保险公司合作共建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推广“税银互动”贷款产品,允许小微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为民营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融资服务,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我们持续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企业优化融资结构,不断提升金融保障能力。”戴国兴表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