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一个女博士却天天泡在工地 临产当天 她还在工地处理技术难题
2019-04-11 17:00: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亢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亢茜)第六届宁波市道德模范评选本周进入初选名单公示和投票环节。在30名初选名单中,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她就是今年1月8日,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因“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的吴慧明博士。

最近,吴慧明和她的团队正忙着做渣土大规模资源化处置研究。宁波每年要产生4000多万吨渣土,现在很多城市都面临渣土倾倒这个“痛点”。“如何将渣土进行大规模的资源化处置,这个课题大有可为。” 外人或许很难想象,一个女人竟然“玩”了20多年泥巴,而且乐此不疲。

每天泡在工地的女博士

“我对岩土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平日里,吴慧明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很纳闷。“为什么一个女博士,却天天泡在工地?” 一直到现在,她依旧在工地亲自勘察,亲自指导。

她说,很多在一线得出的工程数据,要比在实验室计算出来的准确得多。因为实验室里很多假设、边界条件和模型有时并不符合工程实际,但一线数据缺乏理论支撑,需要以此为基础深入理论研究,再反馈一线。

“每次一接到工地的电话,都是随时随地出发。碰上重要节点,索性就住在工地上,白加黑早就成了家常便饭。”采访中,吴慧明并不愿意过多谈及多年的辛苦。她说,工程不分男女,不会因为是女性就降低要求,有时候甚至要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

“她每天都在工地摸爬滚打,怀孕期间,照样挺着肚子往工地跑。没办法,我们劝不住,只能让她当心点。临产那天,她还在工地处理技术难题,回来直接就被送进了医院,结果孩子早产整整一个月,把一家人吓得不轻。” 这些年吴慧明经历过的辛苦,丈夫陈浩军都看在眼里。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不能停

回顾科研历程,吴慧明最常用的两个字是:好玩。这两个字饱含了她对所研究的岩土领域那种溶于骨子里的热爱。

“碰到技术难题很好玩,就像是‘强心针’一样,让我充满激情。”每次遇到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她会和自己的导师进行电话会议,从晚上一直通话到凌晨,丝毫不觉得疲累。

平日专注研究,对女儿,吴慧明始终觉得心有愧疚。“孩子最需要我的时候,我都不在身边。但有一天,我希望女儿能以我为荣。”

“孩子2—6岁这个阶段,刚好是我研究最关键的时期,根本顾不上孩子,只能交由江苏的外公外婆照顾。”吴慧明说,孩子的幼儿园阶段,她甚至没有去幼儿园接过她,没有去开过一次家长会。有时候看到别人带着孩子在游乐场玩,就会特别想念孩子。在孩子的童年记忆中,妈妈可能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

前阵子,吴慧明刚晋身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之列,成为国内岩土工程领域的中青年杰出领军人才。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她显得尤为平静:“师从龚晓南院士,让我有幸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不能停下脚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