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将开启全国扶贫巡演
2019-04-03 15:03:07 来源: 甬派客户端

 

  (新闻发布会现场)

  “我有嘉宾,德音孔昭;蒿草青青,报之春晖”。今天上午,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文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4月至5月,由我市创排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将进行全国扶贫巡演。

  (新闻发布会现场)

  《呦呦鹿鸣》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交响乐团联合制作演出,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现并提取青蒿素的故事,是浙江省第一台原创民族歌剧。

  该剧自2017年5月首演以来,受到高度赞誉,先后受邀参加浙江省喜迎十九大优秀剧目展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8年3月、5月、11月先后三次赴北京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示范性演出。

  该剧还被列入2017年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呦呦鹿鸣》剧照)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近30家中央、省、市媒体。该剧主创著名编剧王勇、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著名青年演员吕薇等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此次全国巡演首场演出将于4月中旬在余姚四明山举行,此后将赴江西、辽宁、吉林、贵州等地演出。

  考虑到边远地区剧场条件限制,市演艺集团将《呦呦鹿鸣》原200人的演出团队压缩至约100人的规模。为了保证演出品质,主演吕薇等将参加全部扶贫演出,宁波交响乐团、合唱团的主要演员都将参加演出。

  (《呦呦鹿鸣》剧照)

  发布会上,中国文联和中国文学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对歌剧《呦呦鹿鸣》给予高度评价。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呦呦鹿鸣》此次开展全国扶贫巡演,主要是为偏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送上宁波原创文艺精品力作,发挥文艺精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志”“扶智”作用,让广大基层群众体会民族音乐、民族艺术的魅力,将文化软实力变成扶贫脱困的硬实力。

  (《呦呦鹿鸣》剧照)

  新闻链接: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中国民族歌剧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乔佩娟认为,《呦呦鹿鸣》故事讲述非常巧妙,是现实题材和中国民族歌剧创作一次全新的、成功的尝试。

  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认为,《呦呦鹿鸣》是一部讴歌英雄的真正的精品力作,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典型案例和生动教材。

  文旅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居其宏教授撰写的《新时代民族歌剧复兴历程盘点》一文中,全面盘点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歌剧,其中以我市的《呦呦鹿鸣》为首,点评了文化部推出的“民族歌剧重点扶持剧目”和近年来创演的民族歌剧,并评价:“《呦呦鹿鸣》在10部民族歌剧剧目中的质量最高,难能可贵。”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陈蔚认为该剧是当代歌剧的上乘之作。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的评委们一致认为,《呦呦鹿鸣》“对中国民族歌剧现实题材创作具有示范意义”,是一部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编辑:袁明淙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