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专“吃”河道垃圾!这个宁波智造的神器英国泰晤士河也在用
2019-04-02 13:44: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邬燕佳 记者 段琼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邬燕佳 记者 段琼蕾)4月1日下午3点多,在宁波市江北区的翠柏河上,一艘蓝白相间的无人清洁船引来市民的围观。这艘长2.6米,宽1.7米的清洁船在河面上“游荡”着,小船上没人,附近也不见人操作,它经过的地方,河面那些漂浮的落叶和垃圾都消失不见了,水面立刻变得清洁干净。

这艘船的船头有两张张开的网,像两只张开的手臂,船尾安装了两个推进器,一个摄像杆,杆子的头部是一个圆形的摄像头。中间是一个铁网兜,好像空着的“肚子”,用来盛垃圾。

无人船1.jpg

记者了解到,这艘河面清洁无人船是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河管理中心刚采购来的,由宁波欧卡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生产的,目前国内西安、延安、成都、东莞等城市都已经用上了,还用在了英国泰晤士河上。

无人清洁船有专门运营管理的APP

可遥控指挥作业、分析运营数据

池雨豪是宁波欧卡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的COO,他介绍,这艘无人清洁船和普通清洁船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具备人工智能,可实现全天候的自动无人作业。

“船体内安装了人工智能芯片,初期需要人工遥控,描绘河道数据,数据储存在后台数据库中,经过算法研究后,就可以形成固定航线,实现无人作业。”

无人清洁船有专门运营管理的手机APP。因为用上了物联网技术、自主的循迹导航算法等,安装了毫米波雷达和图像识别系统,即使远在西安,工作人员也能定位宁波无人清洁船的位置、遥控指挥作业、及时发现和解决故障;船只自己可识别水面垃圾或障碍,进行自主的清洁或躲避;同时,后台还能分析运营数据,帮助改进河道管理。

池雨豪自信地介绍,“这艘船的最核心技术在于后台的算法,这个算法是团队经过三年的努力研发的,已申请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别人即便是模仿船的外形,也无法仿制出相同功能的清洁船。”

无人船2.jpg

掏出手机,点开APP,池雨豪用手指为清扫船划定了一个四方形的范围,可以看到,行驶的清洁船马上就按照规划线路运行了起来,到了“边界”会立刻转弯或掉头,有点像家里用的扫地机。

一艘无人清洁船的运载量是25公斤,当船打捞垃圾到达20公斤时,会自动返航,回到指定码头,人工只需要清理船内垃圾即可。另外,该船使用电池驱动,当电量快要耗尽,船同样会回到指定码头,人工更换电池后,就可以再次自动作业。

当初为什么要研发这款无人清洁船呢?池雨豪介绍,他们这支项目团队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公司创始人朱健楠博士之前在国外留学,看到当地河道清洁面临着招工难题,就想到是否能用什么项目代替,招募到了志同道合的人开始了研究,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无人清洁船。

引入无人清洁船为解决用工难题

清洁的工作量是人工的5至6倍

说起引入无人清洁船的原因,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河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干毅介绍,目前河道清洁主要以人工为主,人以船为载体,人工打捞,存在安全隐患;由于水面作业风吹雨晒,非常辛苦,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个工作,养护人员流动性较大。有了无人清洁船,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既减少了安全隐患,又避免了用工难的问题。

“从成本来说,目前无人清洁船的价格跟一条河道雇佣人工的价格差不多;船只的效率挺高,相比人工,同样时间,清洁的工作量是人工的5至6倍,还能设置成24小时工作,基本不受恶劣天气影响。”

试用的这段时间,干毅表示,无人清洁船能打捞的垃圾基本覆盖了河道垃圾,包括树叶、水草、水葫芦、浮萍、小树枝、垃圾袋、矿泉水瓶等;由于该船采用电池驱动,在水面作业,完全实现了零排放;同时,在行进过程中,没有任何的噪音污染,还挺环保的。

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河管理中心主任刘圣光说,去年开始接触到这个项目,多次和创业团队进行沟通,根据宁波的河道特点,也提出了不少改进建议,现在这艘无人清洁船基本是为宁波定制的,也是宁波首创,下一步中心计划将扩大推广,提高智能化覆盖范围,切实提高内河养护水平和养护效率,提高江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朱健楠带着团队以这个项目参加了2017年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全国总决赛上获得金奖,随后落户江北电商园浙江前洋智能经济孵化园,是该孵化园重点扶持项目之一。

现在,无人清洁船项目已获得了大疆无人机董事长李泽湘教授的种子期投资,已谈妥一家国内乃至全球顶级的风投机构的投资,未来三年内,将在全国河道清理市场迅速展开布局。

(本文图片、视频由段琼蕾拍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