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位宁波女船长不简单 先后登上“央视”和“学习强国”
2019-04-02 13:39: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宋兵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宋兵)这几天,宁波唯一的女船长吴爱图成了网红。她不仅上了央视《新闻直播间》,还登上“学习强国”平台首页位置。吴爱图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3月24日的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是这么讲述吴爱图的故事的:“宁波象山是远近闻名的渔港,那里岛屿众多,不少人要依靠渡船来往于小岛和城市之间。吴爱图是当地一名渡船女船长,从17岁到47岁,她的生命和渡船密不可分……”

吴爱图是宁波唯一的农渡船女船长。央视播出了这则题为《吴爱图:30年摆渡涛声里》短片后,这两天她又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在短视频“身边的感动”栏目中,吴爱图的视频被放在了首页位置。很多人打卡“学习强国”时,发现了这个“平凡的感动”。

全国受众为吴爱图的感人事迹点赞。重庆的左良栋说:“30年的默默坚守,水上交通人的无私奉献。”湖北武汉的李薇说:“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默默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者,为他们的奉献点赞。”浙江宁波李惠斌:“30年摆渡,传递的是人间真情,体现的是人世大爱。吴姐,向您致敬!”

“学习强国”页面截图

象山铜钱礁岛唯一的外出交通工具,即使到如今,岛上年轻人纷纷外出工作,留下的仅剩七十多户。

那一年,她接过父亲手中的船舵,带着丈夫一同驾驶渡船。可2016年12月的一天,意外发生了,丈夫去救一位落水的乘客,乘客获救,丈夫却再也没有回来。

难忍悲痛,她只好上岸休息了一个多月。想要放弃,却最终回到了渡船上:不能让小岛跟外面失联。

30年来,“象农渡98”轮没有航班航次,到码头接完乘客就开船,一天累计来回60多趟。

因为没有换班的渡工,一年365天,每天12小时,小小的驾驭舱就是吴爱图的全世界。

经常枯燥,偶有危险。吴爱图凭借精湛的技术和谨慎的工作态度,没出过一次事故。

直到去年年底,象山推进渡运公交化改革,“象农渡98”轮开始定船只、定航线、定航班,才保证了吴爱图的休息,收入也增加了。

吴爱图说,很快就可以退休了,她想去看看大草原,“大海看多了,想看看草原怎么样。”

(图和视频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