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林邦德中国美术馆书法作品展回乡展出
2019-04-01 13:00:1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周燕波 通讯员 许婧

  “文墨宁波”——林邦德书法作品展于去年年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为回馈家乡人民,“文墨宁波——林邦德中国美术馆书法作品展·汇报展”于近日在宁波博物馆举行,共展出65件书法精品。

  林邦德出生于宁海,是一位在书坛颇具实力的书法名家。家乡宁波既是他书法创作的沃土,也是其施展艺术才华的最好舞台。为了让宁波书法界同仁及书法爱好者能够在家门品观赏到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林邦德个人作品展,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鄞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这场回乡展。

  展览主题“文墨宁波”告诉观众这是一场彰显宁波的历史、自然、人文等地域特色的艺术展。它以笔墨的形式深情描绘、讲述了宁波这块土地的美丽画卷及精彩故事。展览分“师古厚基”和“古道新履”两大板块。“师古厚基”书法作品包括四尺、六尺、八尺、丈二及四尺斗方系列,“篆隶真行草”各种书体均有呈现,显示了林邦德扎实、雄厚的传统书法功底。一幅近14米长的行草长卷《宁波赋》共有1200多字,不仅是全面反映宁波古今文化的一篇精美歌赋,更是一幅优美的书法艺术长卷。另外一件单字最大的作品——行草榜书《书藏古今事港通天下名》,从宁波城市的宣传口号演化而来,以六尺大字逐字展开,占据了整整一面展墙,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两件作品称得上展厅的两大亮点,引得观众纷纷拍照留念。“古道新履”板块展现的是林邦德在坚守传统笔墨精神的基础上,大胆探索书法与当代文化相融合的实验书法作品,既有现代平面设计与宁波现代诗文组合,也有对宁波企业文化的艺术诠释等。

  记者在展厅内还看到了与书法作品一起展出的彩绣荷包、老式果盒、青瓷小猪等物件。林邦德介绍,这是他为了这次汇报展特意创作的6件以宁波国家级非遗“三金一嵌”(朱金漆木雕、泥金彩漆、金银彩绣、骨木镶嵌)及越窑青瓷烧制技艺、梁祝传说为内容的书法作品。书法艺术与古老的非遗艺术交相辉映,使得这个展览更具创意色彩。“这几项国家级非遗是我们宁波的骄傲,我作为宁波人,有责任去弘扬本土优秀文化,这也是我第一次借书法手段去展现非遗魅力的尝试,希望给同行、观众带去些许启发和新鲜的审美感。”林邦德说。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7日。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