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特别的行程, 体会到生命可贵
2019-04-01 13:00:1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梅薇

  昨日是宁波市殡仪馆“绿色清明 礼赞生命”第二届“公众开放日”,100余名市民代表走进殡仪馆,参观了悼念厅、告别室、火化楼、殡仪服务中心等区域,近距离感受生命“最后一站”。

  悼念厅一尘不染,绢花制成的花圈摆放有序;27间灵堂,或温馨别致,或清净素雅;服务流程、收费标准、惠民政策,张贴上墙,一目了然。没有烟花爆竹、没有香烛纸钱,被绿植环绕的市殡仪馆,一改市民心目中原有的印象。

  参观过程中,一位由孙子陪同的高龄老人听得格外认真。老人告诉记者,他姓阮,今年88岁了,从报纸上看到殡仪馆举办开放日的消息后,马上报名参加了。“生老病死,本就是客观规律。”在阮老伯看来,没有什么可讳言的,而这次活动,让他看到了工作人员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

  小李,一名高二学生,经常跟着父亲做公益,这次是来接受一次生命教育。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是现场模拟追悼会演示,“殡仪馆不仅是人生的终点站,更能启迪我们一个人活着的意义。”

  海曙区北斗心灵生命关怀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了解到市殡仪馆配备了灵堂、家属休息室等设施后,觉得非常贴心,“这对一些缺少配套场地的城市社区来说是一大福音,市殡仪馆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家属可以有一处空间来治丧、来送别亲人最后一程。”在他们看来,这既能减少扰民现象的发生,也能推动丧葬新风的形成。

  在殡仪服务大厅,市民重点了解了我市惠民殡葬政策,馆内提供惠民殡葬政策提及的四项基本殡仪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停放、火化、骨灰寄存(一年),这些由政府埋单,群众不用花费一分钱。去年惠民殡葬政策扩面提标后,又新增了免费享受不超过300元一个的普通骨灰盒。“这些是我们先前不甚了解的,又是很多人关注的。”市民代表和公益团队的志愿者说,他们会适时地将活动中了解的文明殡葬理念和惠民殡葬政策带给更多的人。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