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全省首份!这项口岸税款担保新模式落地宁波
2019-03-27 16:20: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罗颖颖 秦超群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罗颖颖 秦超群)“开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业务以后,我们公司不再需要提供银行的保函,就可以享受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同时也盘活了公司的流动资金。”3月27日,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拿到了首份由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向宁波海关提供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保函,担保金额20亿元。

这是浙江省第一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保函,也是迄今为止全国海关系统收到的金额最高的保函。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业务于今年3月底起在宁波海关开展试点,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凭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保函,向宁波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是创新多元化海关税收担保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海关降低外贸企业制度性成本的重要措施。创新担保形式,引入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担保,让各类企业能够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担保形式,从总体上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是中央关于供给侧改革“降成本”的要求的创新实践。

据宁波海关关税处处长张烨文介绍,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突破了海关传统的进出口企业只能凭银行保函或保证金办理海关税收担保的局限,进一步拓展担保主体,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担保方式,减轻了企业通关担保的资金压力和担保成本。据估算,该担保模式开展以后,试点企业担保成本可以降低60%,通关效率提高近10%。

近年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海关总署工作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进口环节融资成本。宁波海关不断探索深化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创新,推进企业增信担保、关税保证保险、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等方式,落实推广税收征管便利化改革,普及电子支付、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改革措施,保障通关环节不断提速增效,优化营商环境,协助更多企业解决通关纳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实在在享受到海关改革的红利。

多元化税收担保方式的不断推进,有效降低了外贸企业获得担保的准入资格和融资成本,有利于纳税人盘活企业资金,也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2018年11月起,海关总署、银保监会在全国海关范围内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试点。关税保证保险以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作为投保人,海关作为被保险人,企业向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后,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关税保证保险单》向海关办理税款类担保手续,即可实现“先放行后缴税”。这是我国首例被保险人是政府机关的保险产品。

宁波海关作为前期试点海关,联系试点保险公司进行调研论证,建立了一套相对成熟的风险防控措施和试点操作规程,以达到保障税收安全性和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的实际效果;同时,主动回访投保企业的实际体验,帮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

科元塑胶公司是宁波地区的一家大型化工企业,每个月企业要进口8万吨左右的燃料油。宁波科元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春风表示:“我们通过缴纳几千元人民币的保险费,就能将价值几百万美元、数额几千吨的货物在1-2天内通关提货,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都得到有效节省。”

据统计,关税保证保险前期试点以来,宁波海关共收到3家试点保险公司为51家企业出具的415份《关税保证保险单》,担保税款金额合计47.62亿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