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张人亚守护党章的故事感动全场
2019-03-26 15:50:2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虞海波 李娜

  话剧《守护》剧照。 记者 周建平 摄

  “爹,这些文件是我们多少年轻同志用血和命换来的,它承载着我们的主义,承载着我们的信仰,比我的生命还重要!”24日,讲述北仑籍共产党员张人亚及家人誓死守护党章的话剧《守护》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演出,这也是该剧首次与杭州观众见面。

  “希望能将宁波厚重的红色故事力量传递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后,作为剧团中少数几个杭州人之一的周雪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在剧中对张人亚弟弟张静水的演绎,收获了亲友们众多点赞,这让他感觉很棒,“虽然不是主角,却见证了张人亚及家人二十多年如一日守护党章的崇高精神,我觉得意义重大。”

  《守护》全剧分为“序幕:静泉四罪”“码头送别”“忠孝两难”“党章托付”“衣冠入葬”“静候佳音”“苦盼儿归”“尾声:守者无悔”8个章节。舞台上,为了保存张人亚带来的革命火种,老父亲张爵谦对外谎称儿子已死,将文件藏在张人亚的衣冠冢里。新中国成立后,张爵谦自知时日无多,嘱咐另一个儿子张静水把取出的珍贵资料交给党组织,其中包括我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唯一存世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等众多极其珍贵的文献,完成了对张人亚的承诺。

  演员们生动鲜活的艺术呈现,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不少人表示,观看演出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张人亚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令人感动。

  “全剧丝毫没有说教的味道,娓娓道来,越是真实的故事才越有打动人的力量。”85岁高龄的徐罘华、翁汝芳夫妻俩祖籍宁波,现定居在杭州,看完全剧感到既亲切又自豪,他们希望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共同守护岁月沉淀下来的红色记忆。

  来自浙江电视台的媒体人陈灼频频感叹“意想不到”,他觉得话剧主旨鲜明、剧情跌宕起伏,融合了家国情怀,对年轻党员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作为共产党员,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怀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