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全国首单柜台地方债花开宁波
2019-03-26 15:50: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贺静华

  昨日上午10点左右,在农行市分行的营业大厅,随着首位个人客户的下单,柜台宁波债的销售打开了闸门。尽管各家承办银行在销售渠道上重点照顾了个人投资者的认购需求,但是去化仍然很快,原定发售3天的3亿元柜台宁波债,昨天就销售一空,其中个人认购金额比例超过30%,充分显示了市民对宁波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标志地方债券在二级市场向中小投资者全面开放

  宁波市财政局局长张文杰昨日在首发现场向记者表示,地方债券柜台交易试点,创新了地方债发行方式,拓展了地方债发行渠道,标志着近年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火爆的地方债券在二级市场向中小投资者全面开放。宁波市政府债券在全国二级市场流通,必将促进全国投资者更好地关心、支持、宣传宁波的发展。同时,试点也营建了宁波城市居民用真金白银的投资与城市共同发展的感情桥梁、投资桥梁,增强了居民对城市建设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此次承销柜台宁波债的4家商业银行也做足了准备,使得不少来尝鲜的投资者之前就做好了相关功课,一开放即迅速下单。可以说,这单票面利率为3.04%的三年期记账式地方政府债券,一出场便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在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发售网点,前来购买“宁波债”的市民一大早便在银行大厅排起了长队。据了解,建行市分行开办地方债柜台业务,为投资者提供网点柜台、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与线下多渠道认购方式,提供“一键签约”服务,实现客户“即开即用”一站式签约购买,并在产品到期后自动将本金或利息划转至客户清算账户,以及提供二级市场做市报价等多种增值服务,满足客户流动性及多元化投资需求。工行市分行、农行市分行和宁波银行这3家承销行的情形也差不多,4家承销行总计3亿元的额度在一天内销售完毕。

  安全性突出、兼备收益的理财产品

  宁波隆凯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徐先生昨日在首发现场下了单。他告诉记者,产品的安全性与收益率都使他比较满意。“地方政府信用作担保,安全性有保证,免税的优势使其收益率也比一般的金融债券要高。而且宁波债比较灵活,变现比较方便,既可以选择持有到期获得稳健息票收益,还可以根据市场行情择机买卖获得价差。”

  据业内人士透露,根据相关税收规定,政策性金融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但机构投资者仍需征收25%的企业所得税和6%的增值税。不过,购买地方政府债取得的利息收入,个人和企业都是免税的,算上免税因素后,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本期柜台宁波债隐含利息水平已经达到4.3%左右。而且宁波债可以质押,也可以中途变现,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理财选择。

  昨日上午记者在首发现场发现,除了在第一时间赶往网点柜台购买的投资者,还不断有投资者致电银行询问。农行市分行机构部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还接到一个机构客户的咨询,询问要买500万元宁波债需要怎么办手续。

  理财的同时增强了城市建设的参与感

  宁波大学商学院的曾老师是昨日第一批下单柜台宁波债的个人投资者之一。“我先尝试着买了5万元。”作为一名新宁波人,曾老师来宁波已有11年了,在宁波成家立业,对宁波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些年宁波的变化很大,我亲眼看到这个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好。我对宁波的发展有信心,这只债券是用宁波市政府的信用作担保的,我觉得安全性上有保障。而且能为宁波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自豪。”

  来自江北的张先生昨日在手机银行上成交了一单。“我是从《宁波晚报》上了解到这次柜台债信息的,之前没有买过地方政府债券。报纸上介绍得很详细,我感觉这个新的理财产品值得尝试一下。如果品种选择能更多一些就好了。”张先生说,虽然从票面利率上,这期宁波债不如他平时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但是从家庭财产保值增值的角度上来说,这种安全性高、变现灵活的产品还是值得配置一些的。“而且理财的同时感觉也在为宁波的城市建设作贡献,我觉得很有意义。”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