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大巡访”“三服务”各地在行动
2019-02-18 12:55:2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钟陶行 应伟健 林炳潮 杨熙瑾 红雪玲

  企业签订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承诺书。

  招宝山派出所内调解员正在调解纠纷。

  民警到企业生产车间检查生产安全。

  自2月11日市公安局举行“大巡访”“三服务”出征仪式以来,全市各地迅速行动,全警沉下心、扑下身,走进企业、走进群众、走进基层,掀起一波波“防风险、优服务、助基层”的比学赶超新热潮。

  鄞州:违规出租车棚车库整改率90.9%

  近日,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统一领导下,鄞州公安分局东胜派出所联合东胜街道、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对贤良巷小区车棚出租住人乱象进行集中整治。一上午共整治完成47处。

  此次整治行动前,东胜派出所对贤良巷小区车棚进行了走访摸排,并逐户上门劝导,共排查出77处整治点,并对相关人员书面告知,明确车棚车库房屋用途,限其在规定时间内搬离,之前已清理劝退30处。

  东柳街道中兴小区原有违规出租车棚车库150余间,通过拟定方案、前期排摸、联合整治、攻坚拔钉4个阶段的努力,除已明确符合鄞州区车棚车库住人整治暂缓执行对象的自住车棚外,已清退140间,基本完成整治目标。

  中河街道虽地处鄞州核心区块,但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车棚车库违规住人现象屡见不鲜,导致安全隐患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居民反映强烈。2018年,中河街道全面展开车棚车库整治,经排摸,辖区内违规出租车棚车库住人共有802间。截至目前,街道已整治618间违规出租住人的车棚车库,其余的将于春节后启动整治。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违规出租居住车棚车库2241间,下发整改通知书1500份,口头劝退和完成整改2037间,完成整改率达到90.9%。

  海曙:“三个一”利企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支靠前队伍,一次贴心交流,一项暖人制度,海曙高桥派出所的“三个一”贴心服务举措,严格贯彻落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大巡访”“三服务”活动,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高桥派出所民警积极上门为企业的新年招工用工、安全管理提供法律帮助和政策咨询。对年后企业返工及新增员工,第一时间上门核查,对未办理居住证或居住证已过期的,主动提供办证、上门换证等“最多跑一次”服务。

  高桥派出所会同高桥镇工办、高桥商会对高桥工业区、岐阳工业区等辖区内的109家规模以上企业组织开展推介会,针对人才引进落户、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等承诺第一时间提供服务保障,确保企业能够在年后立即投入生产经营活动。

  同时,高桥派出所还根据企业实际特点和需求,对企业安保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和法律知识的再学习、再培训,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江北:上百小区、500余家单位响应烟花爆竹专项整治

  新春过后往往是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发时期,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辖区烟花爆竹经营秩序,杜绝违规燃放现象发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和谐稳定,江北公安分局根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工作要求,在开年第一天就组织民警分赴辖区内的工业区、写字楼等企业单位集中区域,开展禁燃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宣传、检查工作。

  民警深入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查看烟花爆竹经营点内各项手续是否齐全、消防设施配备是否有效合格、经营品种是否严格按照审批、存放地点和数量是否符合有关要求等内容,并进行清点核对。在送安全进企业的同时,民警还来到辖区已复工的单位,与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春节期间企业内部安全保卫情况、新年开复工情况等,在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再次宣传禁燃烟花爆竹有关规定,与企业单位负责人签订《江北区燃放烟花爆竹协议书》。开年一周,全区已有500余家宾馆、餐饮、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承诺书。

  此外,民警结合新春走访,走进社区悬挂、张贴禁燃烟花爆竹的宣传横幅、海报,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过节倡议书等方式,督促社区、物业落实监督责任,引导辖区居民文明安全燃放,做到禁放区域绝不燃放。目前,辖区已有上百个小区积极响应,走访宣传活动仍在继续深化推进中。对不听劝阻违规燃放的单位、个人,该分局坚决依法进行查处,仅初八一天江北辖区就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4起,行政罚款4家单位。

  镇海:调解不仅是执法,更是服务群众

  近日,市民江某在招宝山附近一家店铺消费时,与工作人员黄某发生口角,两人推搡之间,江某将黄某推倒在地,导致其肋骨骨折。事后,黄某报警。招宝山派出所值班的民警了解事情经过后,便把本案移交给了所里的“调解专家”老何。调解还不出半个小时,双方当事人“火气”全消,达成一致意见。

  调解员老何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退休民警,1988年从警以来,先后在多个公安岗位上担任要职,积累了不少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平易近人、一丝不苟”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退休后,老何被返聘回招宝山派出所,在“镇海区招宝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招宝山派出所工作室”担任治安管理员。工作室集治安调解、人民调解、劳动保障、民生救助等功能为一体,一套老何自己总结的“五字”调解法则——“早、情、恒、法、和”,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可谓是手到擒来。

  除了所内的调解任务,老何还常常“下”社区解决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光是海港社区,老何就跑了十几次。“矛盾纠纷类案件在我们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中占了很大比例,‘老何调解室’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让我们的民警能腾出更多时间去侦破其他情节严重的案件,我们所里也非常支持调解室的发展。”招宝山派出所所长朱国瑞说。

  奉化:危化品管理“八字工作法”服务企业提升质效

  奉化江口辖区内有危化品从业单位110家,总数占奉化全区三分之一以上。涉危单位总量大,危化物品种类广、数量多,从业人员多,存在大量风险隐患。

  “大巡访”“三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江口派出所主动出击、直面困难,提炼总结了“明责、严查、联动、长效”八字工作方针,响应建立了“一反查、二清点、三必须”工作机制,即及时反查监控录像确保危化物品平时保管、使用严格落实“五双制度”,清点台账登记数量和库存实有数量是否吻合,发现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发现无证人员是否离退、发现违法违规是否查处等。

  目前,江口派出所已对辖区内所有单位上门走访,多沟通、多检查、多督促、多指导、多教育,对业主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对邀请参与的现场安防指导做到“有求必到”,对符合条件的备案审批“有事必办”,对发现的问题“有患必治”,对涉嫌的重大问题“有案必查”,在全面提升涉危单位负责人的安防意识同时,真正帮助企业从根源上消除安全隐患。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