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余姚巡特警“飞檐走壁”成功施救
2019-02-18 12:55:2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通讯员 牛伟

  日前,家住余姚黄山公寓的张女士带着侄女,来到余姚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将一面锦旗送到巡特警江少平的手中,感谢他危急时刻“飞檐走壁”,奋勇爬入高层居民楼破锁救了侄女。

  张女士的侄女叫洋洋(化名),今年13岁,目前和张女士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前段时间,张女士位于黄山公寓10楼的新家刚刚装修好,一家人就搬了进去,阖家喜迎春节到来。

  谁料想,这一天,洋洋所住的小房间因门锁损坏无法打开,孩子被困在了房间内,这下可把张女士一家人急坏了。这个小房间的门有点特别,从外面看就是一堵“墙”,没有锁眼和门把手,只能由里面的人开门。

  门锁意外损坏,洋洋在房里出不来,外面的人又进不去。“房门是向内开的,贸然破门有可能对小孩造成伤害。”考虑到各种因素,张女士一家决定另想办法。好在洋洋房间内有不少食物,暂时不会饿着肚子。在家人的安慰下,懂事的洋洋在焦虑中独自过了一晚。

  第二天上午,张女士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打算通过小区物业联系楼下的住户,让其丈夫从9楼爬到10楼的飘窗,再进入洋洋的房间。但看了现场之后,大家心里都很紧张,谁也不能保证高楼上下的安全。一位居民提醒张女士说,或许可以请警察帮助救人。

  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张女士拨打了余姚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电话。了解到张女士家的突发情况后,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胡波马上向市局领导汇报。很快,根据上级指示,胡波迅速集合大队突击队民警,携带救援工具前往张女士家。与此同时,大队机动巡逻组等也赶了过去。

  胡波介绍说,查看了现场之后,救援人员原本是打算从9楼飘窗爬入10楼的窗口。但随后发现,9楼的住户安装了防盗窗,这一救援方案根本不可行。

  根据现场情况,胡波又迅速制定了第二套救援方案:通过物业公司联系到11楼的住户,从该住户家进入,再由救援经验丰富的民警江少平从11楼飘窗位置进行降绳作业。

  然而,就在江少平攀着升降绳下降到10楼飘窗位置时,洋洋虽然从里面打开了飘窗,但因飘窗位置较窄,爬窗进入屋内并不容易。记者采访中,江少平说,因为人是悬在空中的,飘窗周围也没有平台可以借力,所以比较费劲。但经过努力,他还是爬进了房间,并最终利用随身携带的螺丝刀拆除了门锁,顺利救出了洋洋。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