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网购鹦鹉取乐 一女子被送进了ICU
2019-02-18 12:45: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郑瑜 冯磊

  家住鄞州区的李女士网购一只鹦鹉取乐,不想感染了鹦鹉热,直接被送进ICU抢救,所幸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说起至今还躺在ICU的李女士,丈夫王先生懊恼不已。

  临近过年,55岁的李女士突然出现全身发热、咳嗽等症状,刚开始以为是普通的感冒没在意。可是,一个星期之后,症状越来越严重。2月8日,李女士被送进鄞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经过该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才暂时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体温及炎症指标明显较前下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病情趋于稳定。主治医生安敏飞主任医师介绍说:“患者得了不明原因的肺炎,影像学检查提示为非典型病原体感染可能。再三询问家属后,才问出患者有病鸟接触史,送检2代测序提示鹦鹉支原体感染俗称的鹦鹉热。”

  “真没想到在网上买了只鹦鹉,差点送了性命……”李女士的丈夫王先生说,他们一家人都喜爱小动物,两个月前,李女士从网上购买了一只鹦鹉。购买时卖家告诉李女士“鹦鹉怕冷”。刚好,临近春节宁波天气寒冷,李女士担心鹦鹉冻坏了,就把鹦鹉搬进自己的卧室小心呵护着,每天临睡前还要和鹦鹉说上一阵话方才入睡。

  安敏飞说,鹦鹉热又称鸟热,主要在多种鸟类之间传播和感染,也可由带菌的动物传染给人。感染者潜伏期1周至2周,长者可至45天。鹦鹉热临床表现有多样性,多可表现为高热、乏力、食欲缺乏、呼吸困难等,严重感染的会导致多器官衰竭,死亡率高。早期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相似。

  医学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有些网购商家为节约成本,并未按时接种疫苗,而且养殖环境差乱,禽类极易生病,加上活体运输又很容易出现问题,造成很多不安全因素。如果实在想养鸟,可以去当地正规的花鸟市场购买,而且要购买能提供健康证明的禽类。同时建议大家,冬季很容易造成病毒病菌的入侵,我们要注意平常减少与家禽的接触,加强身体锻炼,注意个人卫生。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