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接财神、放烟火、收红包、吃酒酿圆子……“洋女婿”的中国年
2019-02-13 14:17:01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胡孙婕 练丹妮 金报记者 叶佳

“洋女婿”李小龙(左二)与宋竹喧的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 通讯员供图

李小龙(左一)

体验春节

做灯笼、学中文,临近元宵节,来自法国的“洋女婿”李小龙(Christopher),跟着媳妇儿,带着法国的亲友,一起在鄞州区首南街道文华社区里体验了一把中国的年味和风俗,也让这个高大的外国小伙更爱宁波,更爱中国。

Christopher是一位英法双国籍的洋小伙,因钟爱中国功夫,便给自己取了个中国名字——李小龙,现在宁波一家外语教育机构工作。几年前,李小龙和留法姑娘宋竹喧的相识、相恋,促使李小龙飘洋过海,成了宁波人的“洋女婿”。

今年是李小龙第二年在宁波过春节。1月底,宁波姑娘宋竹喧带着爱人李小龙和他的法国亲友一起来到宁波,迎接中国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

聊起中国的过年,李小龙觉得比国外的新年更热闹一些。“在法国,人们通常会在新年团聚在一起,吃一顿晚餐,休息一天后就要继续工作了,和中国的除夕有些相似。但我觉得中国人更看重的是春节与家人团聚,这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像是整个家庭的大聚会。”李小龙说。

宋竹喧是地道的宁波姑娘,他们家的年夜饭有了国际亲友的加入,显得更为热闹。春节合家团聚,作为新家庭成员,李小龙和法国亲友融入得很开心。“大家每天都在一起吃美食、看电视、放烟火,还去了很多有趣的地方,有河姆渡、天一阁、宁海矿山公园、宁波的鼓楼……”李小龙的法国好朋友Theo这样描述他过的第一个中国年。“我喜欢宁波的酒酿圆子,还有中国的片皮鸭和饺子,都很好吃!”

“中国过年有很多有趣的活动,我还收到新年红包,太开心了!”李小龙的姐姐Vicky非常钟情宁波的春节年俗。大年初五,宋竹喧带着法国亲友体验了一把宁波人接财神、放烟火等习俗。上街游玩时,Vicky还特别留意路边店里的春联、剪纸、中国结,顺道买了一些纪念品,准备回法国送给朋友们。

由于假期有限,Vicky没法体验中国传统民俗——闹元宵。于是,2月11日当天,文华社区的工作人员便给宋竹喧的法国亲友送去自制的手工灯笼,并分享元宵节当天中国人的民俗风情。“这是我收到最棒的礼物了,我要把这些灯笼带上飞机,挂在法国的家里。”收到礼物时,Vicky和Theo爱不释手。

李小龙表示:“作为宁波女婿,我很爱我的妻子和她的家人,今年我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来感受中国年,这里的一切都非常吸引我们。以后我就是一个新宁波人了,法国是家,中国也是我的家。”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