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眼角跳不停、皮肤还放电 宁波高手一根“针”妙手回春
2019-01-21 16:0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生活当中,大家可能都会出现这样的经历那就是自己的眼皮会不受控制的跳动,有很多老一辈人都会这样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

九年前,38岁的王女士莫名其妙出现左眼角跳动,最初只是眼下有肌肉拉扯的感觉,特别是情绪激动或者劳累的时候易发作。当时王女士想着可能与自己心情有关,并且影响也不大,想着注意休息少生气就好,就没去多管。但1年前,王女士自觉左脸部的抽搐越来越明显、抽搐范围越来越广,并且发作次数也较前明显增多,王女士这下心慌了。因为每天都会不间断地出现症状,每次持续时间从几秒到几十秒,抽得厉害时,眼睛都被肌肉拉扯着睁不开,特别和别人聊天时,说着说着左脸就抽起来了,这让王女士觉得很尴尬,久而久之王女士开始不敢直视他人,甚至不敢与人交流。

期间,王女士辗转了多家医院,也打听到某大医院可以做开颅手术,但考虑到手术及麻醉风险,王女士迟迟下不了决心。有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女士的弟弟打听到宁波市李惠利医院疼痛科有一项新技术,于是找上门来。

副主任医师林慧丹介绍,原发性面肌痉挛多见于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一侧面部肌肉的发作性不自主抽动,导致该侧眼睛睁不开和嘴角歪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引起面肌痉挛的主要原因为该侧面神经的异常放电,专家们也认为是该侧面神经因受伴行血管压迫导致神经脱髓鞘后“漏电”所致。

面肌痉挛的传统治疗手段为开颅手术治疗,风险大,恢复慢且费用大。也有部分患者通过注射肉毒素缓解症状,但维持时间短,容易复发,一年需反复注射好几次。而射频调制治疗面肌痉挛无需进入颅内,不会引起颅内出血、感染等严重并发症,也不会造成脑脊液漏,更不会出现耳聋等邻近颅神经损伤的后果,唯一可能出现的是轻度的面瘫。和开颅微血管减压术相比,大大提高了面肌痉挛治疗的安全性。不仅如此,治疗费用还低。

听说打一针不开颅就可以治疗面肌痉挛,王女士立马从江西赶到宁波,经术前检查排除射频调制禁忌症后,入院第二天医生就给王女士安排了手术,在CT引导下将一根细的射频针从患者耳后扎到同侧面神经出颅的茎乳孔,电生理测试位置无误后,开启射频调制模式,30秒后患者面肌痉挛逐渐消失。

“这30秒让我找回了丢失了10年的自信,现在我的左脸终于能安静下来听指挥了,我可以毫无压力的和家人、朋友聊天说笑了,不用时刻担心左脸突然抽动的尴尬,心情也轻松了。”王女士说。

林慧丹介绍,目前射频治疗面肌痉挛是一种突破传统开颅手术的新技术,它规避了开颅手术的高风险及高费用,局麻下就颅外穿刺就能完成,治疗安全性高,风险系数低,是大多数面肌痉挛患者可以优先选择的方法。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