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全省样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宁波有22个榜上有名
2019-01-21 13:2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戚家山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1月21日,记者从我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工作已完成。237个小城镇被列为年度第二批省级样板,宁波有22个。

它们分别是:鄞州区横溪镇、姜山镇、镇海区骆驼街道、九龙湖镇、北仑区戚家山街道、小港街道、郭巨街道、海曙区高桥镇、洞桥镇、宁海县黄坛镇、桥头胡街道、江北区庄桥街道、象山县贤庠镇、爵溪街道、晓塘乡、慈溪市宗汉街道、横河镇、逍林镇、余姚市大隐镇、低塘街道、奉化区松岙镇、江口街道。

让我们来一睹这22个小城镇的风采吧!

鄞州区

姜山镇

姜山如画1.jpg

姜山镇已经成为宁波市卫星城,正在与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合作,目标要建设城市与田园有机结合的“田园城市”,打造成宁波中心城区的南门户。实施推进了总投资8.4亿元的53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类项目和建设类项目。围绕赋予城镇生态底色,累计绿化16.6万平方米,建成4公里慢行绿道,打造2580余亩油菜、紫云英休闲观光精品线,狮山公园南侧彩色稻田获评为“浙江省最美田园”。

横溪镇

横溪蒋公行迹.JPG

横溪镇聚力当前整治与长远发展并行,结合区位、人文等优势,以整洁有序为基础,以特色打造为节点,以文化挖掘为内涵,着力打造“漫行小镇、灵秀横溪”特色品牌,完成36项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在全民的参与下,横溪不仅完成了环境卫生方面的综合整治,还打造了24个“横溪亮点”及全域乡土特色的挖掘融合。

镇海区

九龙湖镇

九龙湖.JPG

九龙湖镇共实施小城镇整治项目31个,完成总投资约8.81亿元。以自身特有的生态山水格局为切入点,按照“全域提升镇容镇貌,重点呈现特色形象,大力推进乡城融合”的整治策略,提升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品质,打造“镇景互融”生态小镇,全方面推进集镇片区综合改造提升,并积极辐射集镇周边马家桥、长胜、上畦等村庄,通过立面改造、环境提升、驿站建设,精心打造一个个特色村庄、景观节点。

骆驼街道

骆驼高架桥下整治后.JPG

绕城高速桥下的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了12000平方米的骆驼桥体育场,能同时容纳500名居民运动锻炼;脏乱差且占道经营的夜宵摊不见了,崭新的美食城即将在原址上投入使用,还配备了车位、洗手间等;............骆驼街道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共投资4.31亿元、实施28个项目整治工程,有效提升了“民生温度”。

北仑区

小港街道

小港海绵公园(后)_副本.jpg

小港街道确定了“风情浃江、活力小港”的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一个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美丽小镇,共有29个综合整治子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如今街道已然呈现出“旧貌换新颜”的蝶变。原本毫不起眼的街道墙面如今被打造的生动而又美丽,每一幅墙绘都在讲述不同的故事,经一路上的墙绘展示着街道辖区内的企业文化,纬四路上二十四孝的故事逐一道来,渡口路-季景路对角小浃江的碶桥文化跃然于眼前。

郭巨街道

郭巨.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郭巨街道精心安排实施项目20个,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浙东山海风情小镇,完成总投资约1.32亿元,如今的郭巨中心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的幸福感也日益增强。在这番热火朝天的整治中,不少“痛点”正逐渐转变成“亮点”。如在凤山路和霓虹路两边的危旧房如同“鸡肋”,如今危旧房被拆除,空出来的区域被打造成集停车位、健身场所、公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

戚家山街道

戚家山.JPG

金戈铁马的雕塑造型、水墨江南的墙绘图案、一步一景的城市花园......戚家山街道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结合辖区的自然禀赋、山水风情,按照“三千道、四门户、六街巷、九节点”的思路,投入资金1亿多元,这个小昔日的“活力小镇”又回来了。整治以项目为平台推进,老百姓在其中有重要的话语权。项目的产生由老百姓座谈票决,在实施环节将群众建议变成现实。如渡头社区的沿河截污项目,接入了水管,拆除了违建,沿河建起了慢行系统。

海曙区

高桥镇

修改4 高桥_副本.jpg

高桥镇投入资金约2.23亿元,排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0个,目前建成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秩序更加井然,治理更得民心,挖掘当地的梁祝爱情文化、运河文化、博物馆文化、商帮文化,使之“串珠成链”,并与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以“十里不同景,人在画中游”为目标,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宁波都市核心区“西客厅”。

洞桥镇

洞桥.JPG

洞桥镇以“梦枕江南·桥韵古今”为核心理念,串起了总投资超过1.5亿的18个整治项目,主动将整治范围扩至全镇21个村社。依托“智慧+”,探索推行智慧环卫、环保地图等APP,强化智慧治理,依托智慧环卫系统实现保洁全程的可视化及可追溯,并通过扫描道路、垃圾亭、公共厕所等区域的二维码,人人都成了环卫“监督员”。

宁海县

黄坛镇

修改1 黄坛_副本.jpg

自2017年以来,黄坛镇围绕“打造全国经济强镇·建设生态品质新城”总体目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主抓手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全面完成整治项目17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打通了三条断头路,徐霞客大道延伸段道路搁置了近3年,经过镇里的多方努力协调,终于在2018年5月全线贯通,使黄坛划入县城5分钟交通圈。

桥头胡街道

修改6桥头胡_副本.jpg

自2017年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桥头胡街道累计投入资金2.7亿元,完成整治项目15个。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完成了黄墩公园及周边绿化整治建设,新增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还投资打造眠牛山樱花主题公园,完成6000株樱花种植,打造百樱园、观景栈道、生态厕所等景观节点,并去今年成功举办宁海县首届樱花节。

江北区

庄桥街道

《赤蛇腾舞》摄于庄桥街道     史光伟.jpg

2016年10月,庄桥街道出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最终确定整治的目标是“和谐宜居”、“活力精致”、“古韵传承”,整治方式是以庄桥河和宁慈公路为主轴,按照“一河一路多节点”的思路,一河是庄桥河,一路是宁慈公路,多节点包括庄桥菜场等。该街道共规划布局六大类19个整治项目,完善了集镇功能,突出有意思、有味道、有情怀、有乡愁。

象山县

贤庠镇

修改5贤庠镇_副本.jpg

自2017年年初以来,贤庠镇围绕“两核五线三提升”,共实施了十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总计投入7100余万元。如实施镇区景观提升工程,相继建成贤庠健康主题公园、岑晁滨水公园、休闲慢行步道、童乐园等项目,将水景与商业街完美相融,打造最精致、最休闲、最舒适的贤庠生活新中心。

爵溪街道

修改7瞬溪_副本.jpg

爵溪确定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个,以“五大“整治理念打好“治乱、改旧、换颜”的翻身仗,真正实现“工业产业高地、滨海旅游胜地、特色文化基地和和美人居福地”的“颜值担当”。整治中彰显历史底蕴,将爵溪历史融入老街改造,在老街西头展示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场景,在老街的南面打造产业发展历程展示区。

晓塘乡

晓塘节点打造.jpg

晓塘乡全面实施美丽集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美丽集镇新形象,完成重点建设项目9个,该乡将乡便民中心移至乡信用社旁街面只为更便民;在集镇区主街口事故多发地段增设红绿灯、电子警察等科技设备减少事故发生;在葫芦门隧道口打造特色景观,设立柑橘小镇创意迎宾节点,亮化小城镇入口形象等。目前,该乡城镇基础设施快速完善、环境品质显著优化、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慈溪市

宗汉街道

宗汉.jpg

宗汉街道规划了建成区6.67平方公里整治区域,共排出整治项目19个,总投资约2.8亿元。通过实施综合整治,宗汉街道基础设施全面夯实,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更趋优化,实现了由工业区块向现代化宜居城市的华丽转身,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目前宗汉街道在治理“线乱拉”方面共投入3050万元,首创了一套“五集中工作法”,已向宁波各县市区推广。

逍林镇

逍林.jpg

逍林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提升城乡品质、改善民生福祉和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共排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大类22个分项目,投入资金1.6个亿。该镇精准发力两大突破口:在12条道路和4个重点区域,开展占道经营、越门经营整治,提升道路两侧形象;以“低散乱”行业为突破口,对镇域内块状产业进行了提质优化,目前该镇已开启“洁净美优好”新模式。

横河镇


横河公园_副本.jpg

横河镇完成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2个,总投资约为1.5亿元,通过布点镇北绿地休闲公园、提升东横河水质、推进“美丽河道”创建、改造废水处理站等以体现“山、水、城”融合发展,通过重点打造“一条风景线(杨梅大道)、一条清水河道(东横河江)、一条休闲长廊(梅园村休闲长廊)”等,赋予小镇形态、文化、治理之美。

余姚市

大隐镇

大隐.jpg

大隐镇确定了8大类12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4100余万元:市级文保单位学士桥桥头立起了景观石和龙图阁直学士舒亶雕像,新建了休闲文化长廊;以大隐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为背景的25座公交站台全新亮相;新建的停车场边竖起了30多块竹简状木牌,上面书写了历代文人描写大隐的诗词,彰显了大隐的文化元素,成为集镇的一个亮点景观。

低塘街道

绚丽低塘.JPG

从2017年开始,低塘街道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积极践行产城联动理念,按整治规划梳理出26个建设项目,总投资近2.17亿元,涵盖集镇秩序、街容街貌、环境卫生等系列民生工程,这正逐渐展露出“空间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民风文明”的靓丽新姿。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街道始终注意积极宣传发动各方面力量,充分让全民集体参与到这场行动中。

奉化区

松岙镇

松岙红色文化_副本.jpg

松岙镇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凸显松岙特色,全面绘好小城镇发展路径图,根据松岙生态禀赋、地域特色和历史文脉,立足建设具有红色革命文化特色的滨海慢生活型生态小镇,确定了“红色老街,滨海小镇”作为该镇小城镇整治工作的专项提升目标,以打造“一条红色文化老街、一条绿色生态河道、一条蓝色沿海公路、一片滨海风情街区”为重点,充实滨海红色文化小镇形态、文化、品质之美,真正将松岙打造成为“滨海旅游休闲胜地”。全镇已实施区、镇级项目共10个,总投资约2.91亿元。

江口街道

修改2江口_副本.jpg

江口街道立足自身实际,确立了“甬源江口·红帮故里”的建设主题,将江口的历史人文有机融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积极创亮点、塑特色,力求整治后的街道更有颜值、更有品质、更有张力、更有故事、更有内涵,共完成了总投资2.2亿元的16个整治项目。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