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2307个法律顾问微信群覆盖全市村(社区)
2019-01-21 10:44:3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俞建伟

  我市目前已陆续建起2307个村(社区)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打通法律顾问与基层群众的交流通道,仅2018年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9079人次,极大地满足了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这是日前市律师协会首次公开发布的《2018年宁波市律师行业社会责任与公益服务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鼓励律师等法律工作者进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工作,在我市已有10余年历史,到2011年基本实现了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如何让村(社区)法律顾问做到既有“名”又有“实”?去年,市司法局、市律协实施“法律服务进村为民工程”,推动法律服务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农村,打造农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升级版”。目前,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已经覆盖全市的村(社区),累计进群群众29600余人。80多岁的慈溪市桥头镇五姓村村民毛某坐在村委会办公室,通过网络视频与村法律顾问徐德安对话,就问清楚了其有哪些被赡养权利等法律问题。

  我市律师的足迹不仅限于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他们还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担任刑辩律师、介入调解工作,助力法治宁波建设;研发设计“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参加法律宣讲团、参与企业“法治体检”和“百名青年律师千场法治讲座”活动,主动服务民营企业,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组建涉外法律服务团、资本市场法律服务团和各类公益律师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凤凰行动”宁波计划、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承担法律援助任务、开展法律志愿服务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据统计,仅去年全市律师调解案件2469件,调解成功1490件,成功率56%;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逾万件,约占法律援助案件总数的70%。

  律师发挥作用越来越大,与近年来我市律师行业快速发展关系密切。据市律协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71家,其中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2家、规模超过百人的律所4家,拥有各类律师人数3139人,其中在律所执业的律师人数2519人,同比增长9%。全市律师总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万分之4.0,超过小康社会建设万分比2.5的指标要求。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