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感动甬城 感谢有你!“2019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今日开启
2019-01-16 20:10: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章友


微信图片_2019011616580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章友)“谢谢你们……”面对送上门的毛毯、米油和慰问金,37岁的周海清有些激动。

作为爱心家庭,去年周海清的丈夫潘祖礼获得“鄞州好人”。周海清说,自从丈夫出事后,她们家便牵动了甬城市民的心,无数的甬城爱心涌向她们。

“我会好好抚养女儿,让她知道有这么多好心的宁波人一直在关心的他们,尤其是一位八旬的龚老伯捐助了2万元。我一直想谢谢他,可是老人就是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名字以及家里地址,我们只能在外面约了个地方见了面表达感谢。”

潘祖礼生前是一名空调维修工,一条腿有些残疾,为人善良、忠厚、勤劳,去年夏天最忙时,他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甚至在20几层高的地方修过空调。他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实人,特别乐于帮助别人。去年10月13日,在安装空调时遭遇电击,经医院全力抢救6天后,被诊断为脑死亡。随后几天里,已有身孕的周海清几乎不吃不喝地守在丈夫病床前。

“后来平静下来,我想起以前和丈夫一起看新闻时,看到一起交通事故中的脑死亡者临终前捐献器官。他说'等我老了,走之前也把器官捐献出来,这样起码能救别人’。”周海清说。

忍着巨大的悲痛,周海清和公公婆婆商量捐献丈夫器官的事。在她反复的劝解下,潘祖礼年迈的父母含泪同意捐献儿子的器官。10月19日,潘祖礼去世,享年36岁。而他捐献了自己的肝、双肾和一对眼角膜,这些器官挽救了了3个垂危的生命,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周海清和丈夫潘祖礼这对夫妻的善举,感动了甬城。

微信图片_20190116165755.jpg

如今,怀有6个月身孕的周海清带着女儿租住在邱隘一处出租房里。虽说是平房,但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周海清说,今年4月份家里将迎来小生命,懂事的女儿已经取好名字了。“今年女儿的义眼还要更换一次,我们会好好生活,让女儿学会感恩,长大了做个有爱心的人,帮助其他人,来回馈社会。”

今天下午,宁波市红十字会带着慰问金和毛毯、大米等生活物资走访慰问了周海清。这也标志着2019年“情暖三江·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活动期间,宁波市红十字会汇集了180多万元慰问款物,准备了1000多份由袜子、运动裤、鞋帽、保温瓶等组成的家庭救助包,采购了1000份冬被以及大米、食用油等,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将慰问款物及时送到村(社区)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癌症患者、麻风病休养员、智障学生等特困群体。

除了上述外,遗体与人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庭、无偿献血100次纪念奖获得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等对红十字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们,也是他们慰问对象。

微信图片_20190116165810.jpg

这些年,随着理念的转变和文明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受和支持人体器官捐献。

记者从宁波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截止2018年底,宁波已登记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志愿者3000多人,累计实现器官捐献186例、角膜236例、遗体115例,挽救了500多名重症患者的生命,使近500人复明。

然而,除了本地以外,今年宁波红十字会还为黔西南州红十字会和丽水市红十字会送去了价值100多万元的物资,支援当地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