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一掀超市门帘兜里手机没了 北仑一男子专偷穿羽绒服女性
2019-01-16 10:47:1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胡佳晓 余碧芳

寒冬,许多公共场所都会在出入口挂上厚重的塑料门帘,这本是隔绝冷空气的好法子,却不想也成为不法分子下手的“好地方”。

38岁的金某来北仑暂住多年,不务正业。这不,游荡在各个商场、超市的他又寻到了一门“生财之道”。他盯上了那些把手机揣在外套兜里的女性,找到了“下手”的最佳机会:进出商场,掀开门帘的一瞬间。

“门帘有分量,掀开的时候身体会感受到撞击感,这时候出手,人家是不会察觉的。”心思缜密、手法娴熟的金某几乎是“百发百中”,陆续扒窃,总共得手11部手机,其中8部是近两个月偷的。可他没想到,手再快,还是败给了民警的火眼金睛。

昨天上午,北仑警方向记者通报了这样一起案件。

案件侦破在于市民秦女士的一个报警电话。最近,她和老公到当地一家超市购物,当晚7点多走出超市没多久,发现自己放在羽绒服左侧口袋的手机没了。刚刚还拿在手里刷微信,怎么可能一会儿工夫就不见了,意识到遭扒窃的她马上给北仑公安分局大碶派出所报案。

接警后,大碶派出所迅速展开调查,发现秦女士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从去年11月开始,警方陆陆续续接到类似报案,案发地点也很类同,基本都是在超市、商场、步行街、菜场等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

办案民警随即调取大量监控,并逐一进行排查,最终在超市出入口处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还原了秦女士手机被偷的全过程。

超市出入口挂着一排门帘,从视频中记者看到,当日秦女士与老公手牵手往出入口方向走,她身着白色毛衣,外面敞着一件黑色羽绒服。而距离一两米的身后,一男子亦步亦趋地跟着,左手提购物袋,右手捂着脸,看不清相貌。

就在秦女士掀开门帘的一瞬间,该男子快步上前,紧挨了过去,右手趁机塞到她左侧口袋,待门帘落下,他也朝着另一方向离开。

“这个嫌疑人先是仔细观察四周,在锁定目标后,紧紧尾随受害人,趁门帘掀开的那几秒就已经把手机偷走了,出手快且隐蔽。”根据视频中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民警通过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其身份,于近日在暂住地将金某抓获。

经查,金某老家河南,来北仑好些年,但一直不肯找一份稳定工作,2006年时已经有盗窃劣迹。

“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他陆续实施了11起同样作案手法的扒窃案件,其中8部手机就是在这两个月里偷的,有6部手机已经被我们追回。”采访中民警介绍,根据被盗手机的销赃信息,另外两名涉嫌隐瞒犯罪所得的嫌疑人身份也已确定,并先后被抓获归案。下一步,警方将继续开展发还手机的工作。

“金某选择作案对象时,更偏向于女性,因为很多女性在冬天喜欢穿羽绒服这样宽大蓬松的衣服,手机也会习惯性地放在外衣口袋,就算被‘顺’走,也很难第一时间感知。”就此案件,民警也想借本报做个提醒:像手机这样的物品,尽量放在外套里面的口袋或裤子口袋中,如果放在外衣口袋,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别让扒手有可乘之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